竹山县鲁家坝村:产业让乡亲富了脑袋鼓了钱袋
2020-09-03 15: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小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鲁家坝村位于湖北、陕西交界的竹山县大庙乡,该村由原梭子沟村、鲁家坝村合并而成,国土面积 14平方公里,全村367户、1204人,贫困户227户、595人,耕地面积1745亩,林地面积 14357亩。在精准脱贫政策的带动下,该村以扶贫合作社为依托,致力于产业发展,通过不断努力,目前已实现整村脱贫,乡亲们的“钱袋子”也一天天的鼓了起来。

  因鲁家坝村偏远闭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业经济一直占据着村子经济社会发展的“半壁江山”。淳朴的乡亲们虽然勤劳质朴,但发展思路和市场经济社会存在较大差距。精准脱贫工作开始后,居高不下的贫困发生率和贫穷落后的面貌一直是工作队的伤痛,如何抢抓精准脱贫契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工作队决定从转变思想观念开始,通过组织村民代表到陕西、河南等地进行考察、召开党员群众会等方式让乡亲们了解外部信息,明确了发展思路,即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资源,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产业发展没有领头雁可不行,领头雁不是本地人也念不好经。鉴于此,2016年初,村委会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发出了回村创业的倡议,以故土乡情为纽带,通过感情联络、政策讲解、市场分析等多种方式招贤纳士,经过多方努力,本村“矿老板”陈孝勤终于被感动,他带着500万元的资金和乡亲们的殷殷期盼回到了村里。

  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陈孝勤决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对本地高山土豆进行深加工,逐步提升本地农产品附加值。说干就干,成立合作社、征地建厂、购置机器、流转土地等迅速完成,为确保产品质量,陈孝勤在本地采购了20万元的土豆种子免费发放给农户,并签订了土豆收购协议,当年加工粉丝10000斤在本地商超顺利上架,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受到了本地客户的广泛好评。经过平稳过渡,时间很快来到了2018年,为尽最大努力让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陈孝勤决定放手一搏,他把手头资金全部投资,注册了邻陕扶贫车间,新建了冻库、更新了机器设备、注册了商标,在加工粉丝的同时,逐步丰富产品类别,谁曾想到因产品产量的骤增,销售一时成了难题,扶贫车间也面临着严重的危机。乡村两级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通过党政主要领导直播带货、“832”平台推介、湖北特色馆推广、学习强国代言等方式逐步拓展了销售渠道,仅湖北省卫健委就一次性上门采购农副产品40万元,产品销路得到全面打开。

  如今,乡亲们的思想得到全面解放,200余贫困户以邻陕扶贫车间为依托,充分发挥传统农业优势,壮大了产业发展规模,形成了人人有技术、户户有产业的良好局面。扶贫车间也建成10万棒的香菇产业基地、500亩的农产品原材料基地、日产量800斤的食用油作坊,形成了以土豆、油菜籽深加工为主,香菇、木耳、酱豆、梅干菜、山竹笋为辅的多元产业发展龙头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渠道让过去鲜有人问津的土特产远销全国10余省市自治区,2020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30万元,乡亲们也从产业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钱袋子业一天一天的鼓了起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