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县铁炉沟村第一书记席国云:楚长城下公仆情
2020-08-27 16: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邵义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铁炉沟村北,群峰奔腾,古老的楚长城,静卧于蜿蜒的山脊之上,它用两千多年的时光,见证湖北省竹山县大庙乡铁炉沟村今天的巨变。

  经过湖北省竹山县大庙乡集镇一座小桥,沿铁炉沟溯溪而上,通村路与小溪同向延伸,蜿蜿蜒蜒,贯穿铁炉沟村全境。公路旁的太阳能路灯,沿路排列,连接村里大大小小院落。漫步铁炉沟,路路相通,民居俨然,鸡犬相闻,一片详和。

  今天,铁炉沟村已实现整体脱贫目标,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 15738元。

  人称“女汉子”的席国云,是铁炉沟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她介绍,铁炉沟村群众今天的幸福生活,源于国家扶贫政策地实施。过去的铁炉沟,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全村221户中,贫困人家就占131户。

  2016年9月,席国云走出县直机关,出任铁炉沟村扶贫“村官”。那时的铁炉沟,村民行路难、就医难、饮水难、致富难,村里没有致富产业,农民没有增收渠道。面对现状,席国云进村入户,了解村情,研究村情,制订脱贫对策。

  “统一干群思想,务实为民服务”。几年来,席国云身体力行,恪尽职守。

  问答互动群众会

  一场成功的群众会,不仅可以解决会议中心问题,还能统一干群思想、密切干群关系、增进相互理解,实现步调一致。

  席国云把一次次群众会,视为宣传党的政策,开展群众思想工作的重要平台。每次会前,她同村支两委成员,精心安排会议程序,把“村民提问,干部答疑”作为会议重要内容,让村民的疑问、乃至对政策、法律方面的不解,在干群互动中变得明了。

  席国云说,群众的诉求只要合理,干部即使一时无力做到,也要给予正面肯定。记得在一次群众上,村民胡宗怀、何家全等,提出扩宽、硬化入村公路,可是这段4·5公里长的公路工程,当时没纳入县里投资建设计划。席国云认为,村民要求合理,符合交通扶贫政策。席国云迅速向大庙乡党委政府汇报,并得到大力支持,在县计划项目外,乡政府通过调剂资金,对这段入村公路进行了硬化和扩宽。

  “村里许多矛盾,在干群互动会上解决,比单独处理,社会效果更好”。席国云感触很深。

  百姓安危大于天

  席国云帮扶的村子,在国家危房改造工程未启动之前,民居都为干打垒土木结构,一怕风雨淋墙,二怕洪水冲击,三怕狂风揭顶。2018年7月的一天下午,席国云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贫困户王景富的住房,有土粒零星掉落,引起席国云高度警觉,她迅速绕房查看,发现墙体不正,多处出现裂痕。席国云当即安排人将王景富夫妇转移到安全居处,就在那天深夜,王景富的房屋轰然倒塌,知情人惊愕不已。

  席国云有个包保户叫张国立,老两口住在山顶丛林中。那里交通不便,人烟稀少。老人若遇三病两痛,或自然灾害,该怎么办?席国云好说歹说,直到将老人迁进易地安置房,她才放下心来。

  “百姓安危大于天!”席国云牢牢铭记心中。

  于无细处显真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铁炉沟村一组黄同富父子,要求进山采集蚂蚁蛋。席国云询问得知,黄同富家里养有蝎子,它的口粮是黄粉虫。因为疫情,黄粉虫进货渠道中断。眼看蝎子要被饿死,黄同富试图找蚂蚁蛋喂养。席国云知道,蚂蚁蛋不仅很难找,就是找到也不会太多,对于黄同富家里数千只蝎子来说,真是杯水车薪。席国云曾在秦古镇工作过,记得该镇一位刘姓村民养过蝎子。她当即联系到刘某,刘某提供了养有黄粉虫的张某电话。张某住陕西白河县,与铁炉沟村毗邻。在席国云协调下,通过重重防疫关卡,几经周折,终于帮黄同富买到了急需的黄粉虫。

  四年多来,席国云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就业、协调慢病患者就近取药、解决群众急难……铁炉村处处留下了席国云务实为民的足迹。

  席国云在湖北省竹山县大庙乡铁炉沟村

  湖北省竹山县大庙乡铁炉沟村一角

  席国云(前)和同事们在进村入户的路上。(资料图片)

  席国云(右一)在铁炉沟村检查香菇生产。(资料图片)

  席国云(左二)在铁炉沟村检查人畜饮水设施。(资料图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