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龙溪:代销解忧愁 扶贫暖人心
2020-08-27 14: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叶晓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太感谢了,没想到那么远去帮我碾了还卖了,谢谢。”在天台县福溪街道海英养老院养病的龙溪乡天柱村村民叶金舟拿着3180元卖米钱,躺在床上的他放下了心里的“石头”。

  65岁的叶金舟,是村里的“特困户”。去年,因头部意外重伤,生活不能自理、没人照料,被送进养老院。家里种植的2亩水稻,在巾帼志愿者们的帮忙下丰收了1600斤稻谷。他虽然神智有些不清,但总是牵挂着粮仓里稻谷,怕受潮、发霉,错过新米上市良机。

  结对党员干部石云在例行走访时获悉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乡扶贫办汇报,扶贫办与台州市大众公益协会、天台阳光爱心汇、华顶旅行社等取得联系。8月23日上午,联合乡残联、巾帼志愿者、天柱村干部等23人,将其暂存在村集体屋的稻谷碾成1060斤大米,并全部售馨。

  此次帮叶大爷的代销大米,只是该乡对全乡161户293人低收入农户“差异化”帮扶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该乡为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以片区化党建联盟为引领,“借力”研学产业、书画写生、影视文化等新型产业发展,联合乡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华顶国际旅行社等企业和乡贤、个体工商户、党员志愿者等,组建“助农服务联盟”。并积极开展“扶贫消薄专项”行动,指定专人为农产品联络员,以“市场化代销”“上门收购”“定销定购”等模式,将农产品用于游客接待和旅游产品开发,提升附加值。

  据悉,全乡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已由2017年的5600元提升至2019年11931元,增长113%。

  “我们将进一步突出政策、项目、机制、乡贤帮扶等支撑作用,不断释放‘产业绿色效应’,为低收入农户‘金色民生’添彩,实现全民同心奔小康。”乡党委书记施琛国说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