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浮梁臧湾乡有一支“三代”扶贫“娘子军”
2020-08-27 14: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叶昆 吴国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娘子军舍家战贫,在江西浮梁县臧湾乡脱贫攻坚战场上就活跃着这样一支扶贫“娘子军”。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舍弃陪伴家人的时间,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实干,她们就是臧湾乡乡村两级扶贫信息员,一支由“70后、80后、90后”三代人组建起来的9人扶贫队伍,以实际行动生动谱写着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的新风景。

  在这支扶贫队伍中,“70后”的“妈妈”就有6人,都是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村干部,她们学历不高但勤学好问。扶贫工作登记造册资料特别多,经常需要使用电脑办公软件,她们就一点点琢磨,从当初的无从下手到熟练操作。日常工作中碰到难点,就会在微信群中及时询问。她们虽然抱怨却总偷偷加班,面对繁琐复杂的扶贫工作,她们总会在嘴上说着“事情真多”、“怎么又要做过”这样抱怨的话,却总是在晚上和周末偷偷加班,建台帐、填手册、订计划,对于家庭和孩子的照顾总是欠缺。

  队伍之中还有一位特殊的“80后”,她叫舒婕。除了是乡扶贫工作站信息员,她还是一位军嫂。丈夫保家卫国洒热血,自己奋战扶贫第一线。走村入户、上传下达、答疑解惑,扶贫工作常态化加班,总是让她顾此失彼,不能很好照顾双方家庭,对父母、丈夫饱含深深的愧疚。不仅如此,左手还留着3年前因骨折植入的钢钉,怕手术后耽误扶贫工作,至今未取。每年去丈夫部队探亲,也都是带着笔记本电脑,走到哪工作到哪,扶贫工作一刻都不落下。

  寒溪村、古铜桥村两位“90”后的扶贫专干是这队伍中的开心果,她们充满活力,她们乐于助人,面对扶贫工作总是任劳任怨,面对贫困户总是笑脸相迎。她们除了完成本村的工作外,还时常帮助“妈妈”们加班加点,在她们抱怨的时候总是帮忙开解,营造了一个困难大家帮、事情一起扛的良好工作氛围,在扶贫路上一同负重前行。

  70后的“妈妈”,80后的“军嫂”,90后的“开心果”,就是这样三代人的坚守互助、吃苦耐劳,臧湾乡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着,群众摆脱贫困的门路更加通畅,小康之路上也因许许多多这样可爱的人儿变得精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