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用好人才“引擎”助力脱贫攻坚
2020-08-27 11: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申海燕 韩 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聚焦脱贫攻坚,发挥人才在驻村帮扶、示范引领、项目带动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激发人才扶贫生机活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强化人才驻村帮扶,充实脱贫一线“战斗力”。全面整合“四支队伍”(选派到村任职干部、扶贫工作队、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力量,选派37名年轻优秀人才到村任职,并由每名选派干部培养帮扶3名优秀实用人才;选派50名涉农人才,按照技术、产业相关原则对口服务联系贫困村,真正把“精兵强将”选派到脱贫攻坚前沿阵地“传技送能”,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和帮扶作用。

  强化人才示范引领,激发脱贫致富“源动力”。紧紧围绕全区农业特色产业需求,大力实施“本土人才”计划,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开展面向贫困村、贫困户和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的产业技术培训。2019年以来,积极争取农民教育培训资金51.4万元,举办农民教育培训班8期,培训专业技能型人才240名,其中旱地西红柿种植54人,核桃种植46人,蔬菜种植50人,手工布艺制作40人,大葱栽培技术50人,通过技术培训和技能帮扶,大大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本领。

  强化人才项目带动,拓展产业扶贫“新活力”。通过“人才+项目+产业”的方式,在提升人才素质、开展科技示范、带动贫困群众脱贫方面发挥了明显成效。我区微子镇和合村党支部最年轻的一名共产党员—申张宝,积极推广艾草产业项目,建设5000平米的无尘加工车间,引进全球先进的艾草加工设备,辐射带动两区(潞城区、上党区)、四镇、十一村合作发展艾草产业,带动周边贫困户种植艾草,参与土地调产,复垦耕地种植艾草1000余亩,为1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