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襄垣:致富葡萄香满园
2020-08-27 10: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韩子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襄垣县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多措并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虒亭镇党委立足区域、气候等自然优势,科学定位,因地制宜,采用“党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合力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建立源生农场,先后开发水果树10000余亩,带领农民增收。几年下来,资源优势不断突显,种类结构不断优化,苹果、梨、葡萄等地方特色水果得到快速发展,呈现出产业化、特色化、园区化趋势,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

  “我们这个葡萄不上农药,不用复合肥,使用的都是村里的羊粪、猪粪、牛粪等农家肥,自然成熟,绝对是绿色天然水果。”浓密叶子掩映下,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含羞可爱,散发着迷人芳香。采摘葡萄、修剪枝叶、清除杂草,盛夏葡萄园里的果农忙得不亦乐乎。

  “满筐圆实骊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元代诗人郑允端的《葡萄》,道出了古人对葡萄的喜爱。如今,这鲜嫩水灵的“珍果”成了山西襄垣县虒亭镇果农们的“心头宝”。

  “我们夫妻来这里打工有3年了,每个月能挣3千多块钱。这里离家近,不耽误种自己的地,还能挣点工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谈起在农场打零工的收入,家住源生农场附近的崔村村民赵育华,黝黑的脸庞难掩幸福。

  近些年来,襄垣县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多措并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虒亭镇党委立足区域、气候等自然优势,科学定位,因地制宜,采用“党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合力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建立源生农场,先后开发水果树10000余亩,带领农民增收。几年下来,资源优势不断突显,种类结构不断优化,苹果、梨、葡萄等地方特色水果得到快速发展,呈现出产业化、特色化、园区化趋势,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

  此外,作为长治市绿色有机水果(蔬菜)封闭示范区,襄垣县建立起完善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市场营销体系,通过农超对接、电子商务等新型果品营销方式拓宽销售渠道,采用初加工工艺技术,将水果加工成饮料、果干、果酱等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果品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高,以“甜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