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梁家沟村有个“家门口的议事会”
2020-08-21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罗丹 王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路街道梁家沟村,近期一块被村民占用了十几年的集体用地被重新调整,用于打造村集体“小水果”采摘园。之前,这块地街村两级都想收回,但因为工作难做搁置至今。

  今年5月,梁家沟村通过“家门口的议事会”制度,把这件事拿出来下放到片区小组议事会,由群众公开讨论,占地的村民和利益相关方代表悉数参加,街道驻村工作队、街道综合执法队、司法所、村“两委”列席。理说通了,气也就顺了,占地村民主动腾退了私自占用的集体土地,并支付了租金,群众拍手称赞。

梁家沟村召开“家门口的议事会”商议环境整治“门前三包”评比办法

  长期以来,村民不理解不配合村里中心工作的事时有发生,诸如“人家那么占地,我凭啥不能占?”等想法,更是加大了基层工作的难度。原来单一的村级议事会存在利益代表不充分、组织议事难度大等弊端,“议什么?谁来议?在哪儿议?结果如何落地?”等问题有待破解。今年,张湾区创新建立“家门口的议事会”,下沉议事协商平台,确定了“一体三类再教育”的议事协商制度,即明确议事主体、明确议事三大类型、对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再教育和引导。按照所涉及的事项(议题),分别划分为“户间或个体”“片区或小组”以及“村级”三类,农户间的小纠纷,由党员群众代表参与调解,通过自主评理,促成双方和解;牵涉到片区、小组集体利益或者重大事项,由党员中心户长召集村民召开场院会进行议事协商;涉及村集体重大事项,先下放片区小组讨论,形成初步意见后,再提交村级议事会讨论。“家门口的议事会”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变“管群众”为“群众管”,把基层党组织的主张转化成党员群众的共识。

  “家门口的议事会”已经成为化解矛盾、促和谐发展的有效手段。方滩乡喻家湾村的一条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不少沿路农户认为补偿款少而反对。村里把议事协商会开到群众门上,70多岁的老党员喻凡昌作为乡贤代表参会,帮着村里进行思想疏导,“你说我说大家说,认识渐渐统一起来了。”这件事解决后,村上又将环境整治列为重点议题,让群众一起议、一起干。

  为保证协商议事成效,张湾区还建立了“一事一档”制度,利用村务公开栏和新媒体对协商事项和协商结果进行全程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协商结果持续动态跟踪,实行挂牌销号制度。同时,动员机关下沉党员广泛参与,以“议事会”为窗口,了解百姓意愿,解决困扰基层发展顽疾。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家门口的议事会”527次。黄龙镇老街巷改造,汉江路拆迁安置、柏林镇老旧小区改造……一大批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问题得以解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