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五河县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
2020-08-20 10:33:00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武佳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改善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连日来,安徽省五河县以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以村庄清洁为首要任务和有力抓手,以“五清一改”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

  该县通过各类媒体,特别是农村大喇叭,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宣传,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和村庄沟塘治理、移风易俗等主题,大力宣传村庄清洁行动,营造村庄清洁行动的良好氛围。抓好农村家庭卫生宣传引导工作,倡导广大群众大力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清理垃圾、疏通沟渠、清理房前屋后杂物、统一实施家禽圈养。在县电视台开办“村庄清洁行动专栏”,宣传正面典型,曝光不良习俗。

  突出群众主体,推进共同治理

  该县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整合各方资源,调动群众主体力量,形成全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良好局面。县和乡镇全力当好引领者,层层发动,全面落实住户“门前三包”制度,广泛开展“志愿者行动”、“小手牵大手”、“我是党员我带头”等主题活动,宣传造势,充分激发广大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性。以行政村和村民组为单位,以创评“五星文明户”、“美丽庭院”等活动为平台,对广大村民进行督促,对先进家庭进行褒奖。开展村组干部、党员示范带头创建活动,将环境卫生、文明行为、文明理念、文明方式宣传到每家每户。建立村民筹工筹劳机制,自2019年该县建立“卫生保洁一人一月一元钱”制度以来,村两委协助保洁公司累计收取农户卫生保洁费1200余万元,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参与卫生清洁活动的积极性和监督意识。

  坚持问题导向,难点各个突破

  该县瞄准农村人居环境难点、痛点问题,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示范点,以“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为切入点,以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为侧重点,由点到面整治农村脏乱差顽疾。全县2019年度13个省级、9个市级、3个县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已完成整体建设任务的100%,并已完成县级自验;2020年度16个省级、6个市级、5个县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项目正在全力推进,预计年底前将完成整体任务的70%,2021年3月底将全面建成。各乡镇组织精干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全县199个行政村实行村庄全域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共清理村内沟塘渠1132条(口),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3098.82吨,拆除乱搭乱建2546户,清理无功能建筑物32664平方米,清理断壁残垣628处,清理废旧广告牌4596个,规范畜禽散养行政村199个,开展清洁卫生宣传教育活动11814次。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已完成12436户,完成全年12677户建设目标的98%,8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县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14个乡镇均已召开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对创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共计报送重点示范村42个,重点示范户840户。各创建示范村、重点创建示范户均明确了包保联系人,确保“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各乡镇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目前已制作各种宣传标语460幅,发放创建倡议书36000余份。

  强化检查督导,确保工作落实

  该县建立全县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督查机制,将“百日攻坚”行动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清单,确保整治工作全部落地。县和乡镇成立督查工作组,经常性地开展清洁行动明察暗访,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台账,层层交办,督促整改落实。对工作推进迟缓、成效不明显的乡镇,责令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县电视台表态发言,对村庄清洁行动问题突出的村进行公开曝光。将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财政资金拨付和项目重点扶持的重要依据。

  加大财政投入,严格考核奖惩

  该县整合财政资金,根据人口规模及辖区范围,给予各村相应的工作经费。落实年度考核和月考核工作机制,根据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对月考评前5位的乡镇分别奖励3万元、2.5万元、2万元、1.5万元和1万元,对年度人居环境考核综合排名前三位的乡镇分别奖励50万元、40万元和3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