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纳斯“聘任制”促无职党员履职尽责
2020-08-17 17: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解决农村无职党员发挥作用难问题,新疆喀纳斯景区对无职党员实行“聘任制”,不断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农村无职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村党组织工作及群众需要分门别类设置专岗,遵循因需设岗、因事设岗、易于操作、发挥作用的原则,设置经济建设、公共事务、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社会监督5大类15个岗位。采取自由竞岗、支部定岗、群众荐岗等方式,组织党员上岗。召开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将岗位名称、数量、职责向全体党员公布,党员自愿申报岗位;由乡党委和村党支部综合党员自荐和群众推荐情况择优选配,确保有岗有人;最后向全体党员、村民公布认岗情况和具体的岗位职责,接受群众监督。制定《无职党员岗位聘任制度》,要求乡党委每年与上岗无职党员签订1次《无职党员聘任书》,明确聘任时间、聘任岗位及工作要求,激发无职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定期随访群众满意度,每季度根据群众投票对上岗党员进行一次满意度评议,半年进行一次考评,年底通过群众评议与党支部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考评无职党员履职尽责情况,将考评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对发挥作用较好、工作积极的无职党员通报奖励并发放奖励金,对能力较差或主动性不高的及时帮助整改提高。

  自聘任活动开展以来,喀纳斯景区370余名无职党员签订《聘任书》,帮助解决群众困难1600余件,党员服务意识、政治观念明显增强,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狙击战中争当先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夯实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