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关龙泉镇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三年提升”行动
2020-08-12 17: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前军、杜礼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全面激活农村、社区党组织“神经末梢”,全力推进龙泉镇农村、社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基层党建、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山西壶关县龙泉镇党委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基层党组织“提升行动”,整体推进全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和斗争精神,确保政治定位不偏、政治功能不虚、战斗堡垒不弱,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创新党的组织设置方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项目上、楼宇上、网络上,强化工作覆盖,变有形覆盖为有效覆盖。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支部,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选出一批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善治理的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制度和调整退出机制,确保干事有动力。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夯实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基础,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关键、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二是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针对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的问题,比如,认识不到位、防查不彻底、没有应急预案,有的领导不在岗、不带班、不在状态,处置措施是上级让干什么干什么,防查不主动等,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要制定预案,建立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公开信箱、公开电话,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保障通信畅通。强化队伍建设,做好科普宣传和应急培训,加强风险管理、应急管理,提高应急预警能力,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三是提升党组织书记学历、能力。实施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进党校培训、村“两委”后备干部进高校学历提升、村干部每月进“新时代文明培训中心”集中学习“三进”计划,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丰富培训内容,提升理论水平,提升村干部学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