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旗抓好“四个环节”加强牧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
2020-08-12 17: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着力提高嘎查工作服务水平,鄂温克旗以“选、育、管、用”四个环节为抓手,着力解决老龄化、后继乏人等问题,推进牧区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加强牧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

  突出“优选”,坚持多渠道选人。树立“唯才是举”的工作理念,坚持重德才看民意、重素质看实绩、重能力看作为的“三重三看”标准,从牧区养殖大户、致富能人、外出务工人员、退伍军人以及返乡创业人员、从后备干部、党员中心户拔优秀人才,提高嘎查“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质量和水平。2018年选举产生嘎查“两委”成员245人,其中实现连选连任136人,优秀人才选拨45人。为做好2021年换届,鄂温克旗通过层层选拔建立了一支174人的高素质后备干部队伍,其中35岁及以下154人,占88.5%,大专及以上学历152人,占87.36%。

  注重“精育”,坚持多形式培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嘎查干部既要选拔好,更要培养好。每年制定嘎查“两委”干部、嘎查级后备干部培训计划。为嘎查党组织印制《牧区党支部纪实手册》,为牧民党员定制《党员学习笔记》,不断提升牧区党组织学习质量。根据嘎查干部队伍建设需要,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培训、阜外培训等形式,积极鼓励和支持嘎查“两委”干部参加各类知识培训和技能培训。2018年以来共组织旗级嘎查“两委”干部培训班8次,累计培训1131人次,其中蒙语培训班3次,累计培训205人次。组织48人次嘎查“两委”干部参加中央、自治区、市级阜外培训班。

  加强“严管”,坚持多途径管理。树立“严是爱,宽是害”的理念,制定《鄂温克旗嘎查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建立嘎查党组织班子考核评价体系,重点考核嘎查干部工作实绩,作出定性评价。2019年共考核嘎查党组织班子44个,班子成员143人,其中实绩突出班子13个,优秀干部32人。按照《鄂温克旗嘎查“两委”成员及后备干部涉嫌违法违纪案件核查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对嘎查干部进行联审,2020年共清理受刑事处罚嘎查“两委”干部1人,责令辞职2人,停职2人,苏木乡镇党委、纪委书记同时约谈18人。

  强化“实用”,坚持多方位优化。制定《“一嘎查一名大学生”人才引进工作方案》,引导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一线,在嘎查两委中没有全日制大学毕业生的嘎查实施人才引进工作。以高职院校扩招为契机,实现嘎查两委班子、后备干部等基层实用人才学历提升、能力提升,截至目前共83名嘎查(社区)干部报名。推行“党支部书记+”“党员+”工程,注重强化嘎查党组织书记带头人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嘎查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集体经济,把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52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