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市村级集体经济荒漠变绿洲
2020-08-17 17: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娅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以来,抚州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共计2.23亿。通过“资源物业型、旅游服务型、产业发展型、投资理财型、联村混合型”等多种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市1810个村已全面实现“破壳消薄”,年收入均突破5万元,实现了由“短板变样板,弱项变强项,后进变先进”的“三个转变”。预计到今年底,该市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过10万元的村有望达到937个,50万元以上的村有望达到100个,100万元以上的村有望达到30个。而在2019年初,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只有217个,占比11.9%;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为0的“空壳村”有839个,占46.35%。

  资源物业型。该市对全市辖区内17419个村民小组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核算农村集体资产总额102.34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总额14.55亿元。在此基础上,盘活集体闲置的办公楼、学校、仓库等不动产,翻修后引进经营主体获取租金,或整合项目资金建设厂房、宿舍、停车场等对外租赁。2019年全市通过盘活资产发展物业实现村集体增收近2.88亿元。南丰县古城村引进江西研学旅行社有限公司,将原古城人民公社改建为研学基地,每年租金可为村集体增收24万元。抚州高新区南岸社区筹集210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收50万元。

  旅游服务型。开展代耕代种代收、烘干储藏、冷链物流、集中运输等生产性服务。村集体利用森林、土地、民宿资源折价入股,与旅游公司合作,促进农旅融合,服务乡村旅游。该市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70个,实现“县县都有4A级景区和4A级乡村旅游点”。黎川县新庄村整合160万购买农机设备,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24.9万,预计今年将达到110万元。广昌县彭田村农业综合体将经营权发包出租,每年获得租金57万元。

  产业发展型。村集体利用“四荒四边”空闲资源及其他能利用的集体资源,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或通过整合土地、项目折算产权间接实现分红。宜黄县梨溪镇将全镇48.6公里河道的经营权分六段发包,分别承包给个人养殖石斑鱼,每年为11个村集体共计增收44.4万元。广昌县依托县龙头企业丰登公司开展“一户一车间”食用菌种植,带动全县61个村增收128万元。2019年通过发展产业实现村集体增收1.34亿元。

  投资理财型。将村级账面的闲置资金归集,与银行、城投等国有控股企业进行合作,获取稳定收益。高新区16个村(社区)通过入股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年化收益7.5%),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33.3万元。温泉景区管委会整合800万元村级集体资金投资到市文旅投和工创投,年收入52万余元(年化收益6.5%)。2019年通过投资理财实现村集体增收426.4万元。2020年,全年将整合2亿元闲置资金作理财,预计投资收益将新增1200万元(按6%的年收益率计算)。

  联村混合型。该市依托“一村一公司”的发展模式找准村级集体经济与乡镇经济融合的切入点,探索强村带弱村、村企联手共建、县域统筹等多种形式,将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融入乡镇经济发展中,实现多元化经营。目前,全市村办公司已注册1810余家,注册率达到100%,由乡镇统一提供财务、法律和劳务服务。金溪县陈坊积乡通过引进龙头企业种植香料,采取“龙头企业+乡办公司(村集体)+农户(贫困户)”三方合作的方式,签订“三包”协议,预计每年为6个村总计增收300万元/年。广昌县长桥乡注册了乡党委牵头各村委会共同入股的乡办公司,共投入100万专项资金流转规模连片土地3100余亩,发展现代农业,除服务费、中介费外,按照个村参股比例分红,去年集体经济全年收益51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