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旗激活嘎查党组织“末梢神经”打造牧区“最强党支部”
2020-08-17 17: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加强嘎查党组织建设,鄂温克旗采取查、看、考、规“四步工作法”,为嘎查党组织“把脉、会诊”,找准“短板”和“硬伤”,坚持分类指导、对症施策,激活嘎查“末梢神经”,打造牧区“最强党支部”。

  全面排查整顿,加强监督管理。制定《鄂温克旗关于做好全国扫黑除恶整治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环节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集中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组成四个工作组,深入44个嘎查通过谈话测评、查阅档案、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排查,开展四轮分析研判确定旗级排查整改对象1个。按照“一支部一策”、“一村一策”要求,明确提升时限和责任人。采取“四个一”包联机制,帮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强班子、理清思路、规范运行,较好完成软弱涣散嘎查党组织的整顿验收工作。

  持续“回头看”,强化工作责任。制定《鄂温克旗嘎查“两委”成员及后备干部涉嫌违法违纪案件核查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对嘎查干部进行联审,今年共对245名嘎查“两委”干部和171名后备干部进行2次联审,共清理嘎查“两委”干部3人,停职2人,组织约谈18人。通过上级选派、差额补选等方式完成了5名嘎查“两委”干部补选工作。下发《关于做好嘎查“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调研组深入嘎查,采取开展座谈、个别访谈、民主测评等方式对换届前期各项工作和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研。

  注重考核管理,抓好队伍建设。建立嘎查党组织班子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嘎查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围绕重点环节和注意事项进行相关人员业务培训,推进了考核体系到末端。组建8个考核组,按照会议述职、民主测评、实地核查、个别谈话等步骤,从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等方面对嘎查党组织班子进行考核,对班子成员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作出定性评价。同时,实行“一票否决”,对党组织班子列出5种“不宜”情形,对班子成员列出10种“不宜”情形,实行考核评优一票否决。2019年共考核嘎查党组织班子44个,班子成员143人,其中实绩突出班子13个,优秀干部32人。

  规范组织生活,抓实质量保障。为嘎查党支部印制《牧区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将“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等内容放入其中,规范会议记录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制发《关于开展“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提供了详实的“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模板样式,规范全程纪实。每月通过智慧党建云平台对“三会一课”会议内容进行抽查,下发通报1期,提醒改正3次。注重业务培训,举办嘎查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基层党建业务培训班,针对“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发展党员等内容进行专题业务培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