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老姬”的扶贫之路
2020-08-18 14: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泰和村,是“十一五”末由沙坡头区原蒿川乡韩套、沙沟、罗全三个行政村搬迁到兴仁镇的纯回族生态移民村,是全区170个、中卫市沙坡头区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有504户2346人,近三分之一的农户、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多一半的农户家中都有低保人员,全村1成多人口都是低保人员。

  2017年底,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安排姬宁同志到沙头区兴仁镇泰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泰和村这样的贫困程度,比姬宁预想的还要严重得多,“脱贫摘帽,任重如山”。现年57岁的他,每天小步快跑,忙碌在田间地头、养殖园区…俨然一个元气满满的“小伙子”。

  认真学习钻研政策,提前谋划帮扶思路

  姬宁虽有长期的农村统计调查工作经验和驻村帮扶工作经历,但面对新时期的精准扶贫工作,他坦言压力依然很大、责任很重、困难很多!开弓没有回头箭,“老姬”暗下决心:“既然组织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我,那就必须坚决完成好组织交办的任务。”在驻村工作前,他着手为驻村工作“充电”准备,研读各级关于精准扶贫的重大部署、决定和政策。虚心向前一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请教学习,听他们介绍泰和村基本情况、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工作心得,提前思考谋划帮扶工作思路,为顺利开展驻村工作提供知识储备。

  筑牢党建战斗堡垒,形成合力推动工作

  担任过多年基层单位领导的他明白,一个单位的工作好坏在于单位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把发力的着力点放在了党支部,结合党员冬训工作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他亲自主持安排部署,组织两委班子人员查找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时间进度、明确责任分工,集中有效开展整顿,着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的良性互动。在2018年兴仁镇党委庆祝建党九十七周年大会上,泰和村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去年,党支部在星级评定中,从2017年的零星级升至二星级。

  准确摸清村情民意,找准贫困问题根源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在精准,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战役”。驻村以来,他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用双脚丈量全村各个角落,认真细致地了解每户贫困户基本情况,摸清“家底”,找到“病根”,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手册,认真开展贫困户识别。自沙坡头区“四查四补”工作启动以来,他本着“边查边补、边查边改”原则,对照16个方面60个问题逐户入户核查,共查找问题1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泰和村现有未脱贫户7户26人,边缘户2户11人,脱贫监测户1户2人,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逐户制定因户施策脱贫措施,对“三类”人员实行“五包一”帮扶机制,全村10户39人“三类人员”一户一策档案已全部建成。

  指导农户牛羊养殖

  立足当地发展实际,多方协调促农增收

  在他和村干部的努力下,2018年泰和村争取沙坡头区扶贫投资1000万元,将2400亩土地全部压砂并分配到户,2018年试种硒砂瓜420亩,亩纯收入3000多元。整合资金对养殖园区的圈棚、蓄水池、草料厂房、道路、供水供电等进行了维修升级改造,为农户牛羊养殖创造良好的硬件设施,引进中卫市和旺畜牧业公司与泰和村养殖户建立肉牛养殖互助联盟,协调农商行为泰和村1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594万元,贴息22.5万元,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养殖资金短缺问题,截止目前,养殖园区牛存栏87头,羊存栏2050只。依靠地理区位优势,鼓励农户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组织劳务输出620人次,收入600多万元,开展实用技术培训4期,参与人数150余人,争取扶贫资金为驾考人员发放补助16.80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5312元,增加到2019年的6370元;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9.5%下降到2019年的1.11%。

  始终坚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模范引领

  驻村以来,姬宁全身心投入工作,带领驻村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担当尽责,两年的时间,泰和村从“后进村”到“先进村”,从奖牌数为零到摘得特色产业、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的12个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的奖牌和荣誉,他的努力得到了泰和村百姓的肯定和认可。2018年底,为了迎接精准扶贫自治区第三方评估检查和准备国家检查考核,他带领工作队队员连续奋战。一次周六早上,他因家事坐大巴车返回银川,还没有过永宁县,微信扶贫群里通知有新的工作任务,他到银川汽车站下车出站又进站,随即坐上开往兴仁镇的大巴车,来回6个多小时、500多公里的路程、舟车劳顿,他已经习以为常。2019年3月,体检时他被查出有陈旧性心梗,但他依然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4月28日,他在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后,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仅休息了一周,就匆匆返到工作岗位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姬宁践行初心担使命,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扶贫攻坚履担当。在工作日记中,他这样写道“坚定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驻村帮扶工作任务,为沙坡头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出一份力,向泰和村全体村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