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南小建:扎根脱贫一线 践行初心使命
2020-08-18 14: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1月,南小建被招商银行银川分行选派至沙坡头区兴仁镇川裕村驻村扶贫。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南小建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标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强化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认真履行职责,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

  抓好党建,补齐短板

  南小建把工作的发力点和着力点放在了村党支部作用的巩固提升上。村党支部的工作在年底考核时必须晋位升级、必须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指挥部作用、成为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这是他给自己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党员冬训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他下大力气组织村“两委”班子人员查找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时间进度、明确责任分工,集中开展整顿,着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营造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不懈的坚持努力,成效显著,2019年川裕村党支部由“零”升为二星级。

  驻村书记认真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谋好规划,增收致富

  南小建带领驻村工作队逐户核实建档立卡户种植、养殖情况,及时落实国家扶贫资金。为发展好枸杞种植,他上下奔波,邀请科技指导员、“三区”人才上门授课,指导枸杞种植。村上120亩土地因一直没有改良无法耕种,看着大片土地被闲置他陷入沉思,国家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利用起来是利国利民的实事。通过调研谋划,改良土壤平整耕地的想法得到了“娘家单位”招商银行银川分行党委的支持。说干就干,帮扶资金到位后,他组织力量对120亩土地进行了改良平整,并组织村上3个养殖合作社种植青贮。后期的发展规划中,他计划将这120亩平整改良的耕地流转给川裕村枸杞种植合作社,发展有机枸杞种植,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组织枸杞栽培技术培训

  扶贫济困,为民办事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南小建竭尽全力让“扶贫+扶智+扶志”同向发力,与驻村队员齐心协力开展帮扶工作。他积极联系招商银行银川分行开展“捐资助学、情系川裕”捐赠活动,向川裕村考上大学的18名学生家庭发放助学金,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向温寨柯小学206名学生发放帽子、围巾、手套,文具,“温暖包”温暖了孩子们的心。南小建从组织领导、创建活动、文化建设、新风培育、村容村貌、幸福指数6个方面发力,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文化体育、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注重改进帮扶方式,培育贫困群众主体意识,注重营造健康文明新风,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信心决心。2019年,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川裕村获得了沙坡头区“文明村”称号。

  温寨柯小学学生收到“温暖包”

  把脉开放,精准施策

  今年年初,他和村“两委”携手防疫,共抗疫情。随着疫情逐渐向好,沙坡头区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战打响,他主动参与、积极工作,第一时间加入“兴仁镇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指挥部”,全面领导推动川裕村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各项工作。村里的15户未脱贫户、3户边缘户、3户监测户是他特别关注的对象。在走访中,他发现村民马正成因车祸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生计只能靠妻子田彦花劳作维持,他积极为马正成一家申报成“边缘户”,实施“一户一策”,为他们把脉开方,给予政策兜底,帮助他们提高种植业产能,扩大养殖量稳定家庭收入。建档立卡户马涛家有一个残疾孩子,主动为孩子完成各种残疾鉴定申报手续,他亲自驱车送孩子去鉴定。

  脚下沾有多少泥,心中便有多少光。两年多来,南小建认真履行第一书记工作职责,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带领驻村工作组和川裕村“两委”密切配合,找“穷根”、开“良方”、出“实招”,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真正驻在了群众心尖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