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先生”故里有位村民称赞的“蒋书记”
2020-08-20 10: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国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省浮梁县勒功乡沧溪村,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被朱熹尊称为“克己先生”的著名理学大师朱宏出生于此。因受地理环境和诸多因素影响,当地经济不大发达。为帮助该村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下,2017年,县委宣传部派出县社联副主席蒋荣猫担任沧溪村第一书记,协助村“两委”抓好党建、村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贫困户的“贴心人”

  8月18日上午,蒋荣猫从县残联领取到一辆新轮椅,立即驱车70多公里来到沧溪村,和村干部一起将轮椅送到该村第一村民小组贫困户朱起全家。大家一起拆开包装盒,现场将轮椅安装好,扶着朱起全坐上了新轮椅。朱起全激动地连声道谢:“感谢我们村委会领导!感谢蒋书记!要不是村里领导,我日子早过不下去了。”

  朱起全今年56岁,因患忧郁症,导致双脚肌肉萎缩,不能行走。一个儿子28岁了,还没娶妻,长年在外打工。他每年吃药要花费6000多元,可是没有一点经济收入,靠亲友接济也解决不了问题,几次萌发了轻生的念头。得知他的情况后,村里给他办理了低保手续,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国家系列扶贫政策,让他摆脱了经济的困扰。蒋荣猫来到村里后,经常和村干部上门看望他,开导他,并向县残联申请了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对其房屋进行改造,解决了朱起全行走不便的困难。蒋荣猫时刻关心贫困户的冷暖,和贫困户交朋友,为他们解决切身问题,获得了全村贫困户的认可。

  村干部的“带头人”

  沧溪村辖区面积9平方公里,有8个村民小组256户1076人,常年在外务工139户25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45人,2016年脱贫3户10人,2017年脱贫6户18人,2018年脱贫2户6人,2019年脱贫5户8人,还有3户4人未脱贫。蒋荣猫积极争取部领导重视,县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先后17次到沧溪村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指导村级党建工作。协调落实沧溪村委会新农村建设等帮扶资金12万元,解决了扶贫工作中资金不足问题。

  蒋荣猫牢固树立“抓扶贫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扶贫”重要意识。用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脱贫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帮助村党支部加强支部建设,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村支书、第一书记同为第一责任人。充分调动全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按照“一帮到底,不脱贫、不脱钩”的要求,落实责任,强化保障。把“真帮实扶”作为村干部的基本准则,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制度、结对帮扶工作机制责任落实到人,工作细致到户,全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共同打好扶贫攻坚战。

  沧溪村党支部副书记潘寿德一提到蒋荣猫,他就赞不绝口:“蒋书记2017年到我村以来,吃住在村,一心为民,工作兢兢业业。理顺了我村党组织活动,推出勒功党建工作样板。为村里发展集体产业,兴建扶贫产业基地50亩,保证了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沧溪村的“领路人”

  沧溪村有着1700余年的悠久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璀璨的人文景观,古朴的民居建筑,是宋代以来赣皖交界具有代表性村落之一。弘扬理学文化,打造古村旅游也是发展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的一条路径。该村修缮了古民居35栋,扩建停车场2000余平米,新建了沿河步道500余米和露天舞台、旅游厕所、风雨长廊,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前来旅游观光的人数比以前增加了不少。沧溪村以“双选双引”为抓手,和勒功村“双峰塔”“迎官阁”一起,将“古村落”整体打包给市文旅部门运营,邀请上海、北京专家进行景观规划,从“输血”转换成“造血”带活了两村经济。

  为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蒋荣猫联系相关企业开展产业扶贫,安排全村19户贫困户与相关企业对接,参与“产业+金融”,分红资金已陆续发放到农户手中。成立了油术双溪生态合作社,创建扶贫茶叶产业基地50亩,栽种桔树30亩,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效带动全村贫困户稳步脱贫打下了基础。

  蒋荣猫表示:“我将在县委宣传部指导下,与村“两委”成员一道,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发展茶叶、桔子扶贫产业和沧溪古村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促产业,实现2020年贫困户全部脱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