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栖霞市解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林翠英:不做董事长 专心当"村官"
2020-08-21 09: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凤双 本报通讯员 林成显 刘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选村书记之后,我感觉担子沉甸甸的,只好辞掉董事长职务,一心一意做个‘小村官’。”山东省栖霞市杨础镇解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林翠英说起当初的选择,谦虚地说“那可是‘赶鸭子上架’啊!”

  林翠英当村书记10年来,用汗水和智慧向全村党员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她本人先后获得栖霞市巾帼十佳、烟台市十佳女村官、山东省巾帼增收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林翠英(左)在果园修剪苹果树

  (一)

  时光回到2011年,林翠英和丈夫在江苏徐州创办了一家货运公司,并在老家解家沟村开了一家果蔬公司,林翠英平时经常往返两地。3月19日那天,刚回到村里不久,村里的会计郝进波就找到林翠英:“婶儿,快去开党员大会。”

  林翠英没多想,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儿前往村部。到了那里林翠英才知道,这可不是一般的党员会那么简单,而是村书记换届选举。让林翠英更没想到的是,她全票当选村书记。

  一边是两个公司200多名员工的经营压力,一边是全村200多户父老乡亲的热切期盼,孰重孰轻,林翠英面临两难选择:干吧,农村工作不熟悉,担心辜负了大家的希望;不干吧,又对不住乡亲们的这份信任。当着大家的面,林翠英坦诚地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会场片刻沉寂之后,镇领导接过话茬:“全体党员选你,就是认同你的为人和能力,把这副重担挑起来吧。”在场的党员也纷纷给林翠英加油打气,“我们信得过你!”

  一心不可二用。思虑再三,林翠英辞掉了公司董事长职务,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担扛在肩上。

  (二)

  尽管有着丰富的公司管理经验,但从没接触过基层工作的林翠英,刚开始虽有一腔热血,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怎样才能做好。“最初确实压力很大,总是天不亮就起床满山转、整村转。”林翠英告诉记者,“我发现,村里高低不平的路面给苹果运输带来很大不便,摘下来的好苹果一路磕磕碰碰,没有了好的卖相,影响了果农的收入。”于是,林翠英召开党员干部和村民大会,着手整治村里的环境和路面。

  可修路的钱从哪里来呢?林翠英说服丈夫,个人捐资20万元用于村路山路硬化。村民看林翠英个人垫资了,开始自发捐款,你五百我一千,没几天功夫,全村捐款达40万元,这让林翠英特别感动,“在我看来,村民捐出的不是钱,而是一颗滚烫的心。”为了把钱用在刀刃上,林翠英精心选择施工队,买配料也是货比三家,恨不得把“一块钱掰几块花”。

  路面硬化开始后,林翠英又变身“铁面监工”,近两个月时间吃住在村委会,瘦了10多斤。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多次劝她注意身体,她反过来安慰大家说:“我是当家人,自己家办事儿,我不在场怎么行?”最终解家沟村建成宽8米、长1000米的中心大街,修建了宽4米、长约3000米的山道,运输苹果的车辆从此不再摇摇晃晃了。

  为了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林翠英利用剩余资金开挖了一口水塘,修建了两座拦河坝,清淤了三座水库。并在村里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卫生室,使村民娱乐有了好去处,看小病再也不用出村了,幸福感大大提升。

  林翠英是村里的当家人,更是村民的贴心人。几年来,她自掏腰包10多万元,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郝恩敬老人说:“她对我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经常带东西看我,每个月还买药往这儿送。”

  (三)

  解家沟村以种植苹果为主,但大多是一家一户种植,规模较小,而且管理方式落后,技术投入不足,严重影响了产量和品质。更让她忧心的是,大量果树已有20余年,早已过了更替周期。

  为了更新果树管理技术,林翠英定期聘请果树专家到村里讲解指导,并积极争取惠农资金,挖水塘、安装滴灌设施,改善生产条件。

  2017年9月,经上级支持,栖霞市积极创建以苹果产业为重点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林翠英瞅准机遇,由村党支部领办了沃盈果品专业合作社,动员73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流转土地320余亩,成功搭上产业园建设的“顺风车”。

  借着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东风, “超龄服役”的果树不仅“功成身退”,实现了更新换代,还享受产业园提供的更为专业的技术指导。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可以获得土地流转金和分红两部分收入。林翠英告诉记者,目前每年群众可增加收入16万元,集体增加收入近10万元,更新后的苹果树达产后,收入将大幅提升。

  “小树今年是第二年,明年能有少量挂果,四五年就到了丰产期。”林翠英说。在等待苹果树成长的这段时间,林翠英又在村里建了两个蔬菜大棚,栽种了2000棵梨树,广播致富的“种子”。

  采访结束后,林翠英给记者发来微信:“我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是啊,正是这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才让解家沟村的村民们记住了她的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