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黔江区金洞乡“四抓四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20-08-27 14: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黔江区金洞乡杨家社区党总支部创新工作方法,四抓四促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抓党员教育促思想建设。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1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8次,开展集中宣讲会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建微信工作群1个,QQ交流群1个,利用微信公众号、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党员教育,让党的旗帜举起来,把党的声音一传到底。

  二是抓党内政治生活促民主管理。推进“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坚持每周1次网络教育学习、每月1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每季度1次谈心谈话、每半年1次组织生活会、每年1次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大力推进村务、财务公开,健全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建立村级事务服务清单,规范“一事一议”程序,充分发挥党员议事、村民监督的作用,让基层组织堡垒作用强起来,把党的工作一抓到底。

  三是抓龙头企业扶持促集体经济发展。杨家社区探索党建+产业抱团模式,用财政扶持资金30万元入股重庆淦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薯类加工厂,每年固定分红1.5万元。用地票资金60万入股浩壹生猪厂,固定分红每年3.6万元。目前社区集体经济累计收入10万余元,企业经营性收入50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共利共嬴。

  四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带头兴乡村”活动,落实40名党员干部对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培养党员示范大户10户,建立2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3个。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模式,开展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社会扶贫大行动,走出了一条党建扶贫“双推进”新路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