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区鹅池镇支部建设实起来 战斗堡垒强起来
2020-09-03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重庆黔江区鹅池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创新方式,强化支部组织建设。为提高薄弱村党建工作质效,按照“弱弱联合、强弱联合”建立跨村联合党总支2个,通过组织联建带动工作联动、产业联育、治理联抓,构建资源联享、服务联抓、党员联管、文化联创的党建格局,实现老中青梯次搭配和专业经历优势互补,班子结构优化,整体功能增强。

  化解难题,夯实乡村治理基础。扎实开展农村“党员亮身份、带头兴乡村”活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入家门,踩地头”的方式深入了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对收集到的民意诉求进行梳理,落实现场解决、转交办理、解释说明的办理机制,对反映的问题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把支部建设落在了群众的心坎上,夯实了乡村治理的群众基础。

  发展产业,激活支部发展动能。围绕“辣椒小镇”建设目标,确立了以辣椒为主的主导产业,采用“公司+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各村成立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户种植辣椒,公司按照0.2元/公斤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支付生产组织费,各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万元。除此之外,各村因地制宜探索集体经济发展路子,3个村建设了蚕桑示范片,2个村建设了水产养殖示范基地,1个村由建设了茶叶基地,1个村通过集体资金入股农业公司持股分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