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中区大力实施“春苗工程” 培优育强 村级后备力量
2020-09-03 10: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钟文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大力实施“春苗工程”培育村级后备力量。聚焦“优选、精培、严管、活用”四个方面,着力破解农村后备力量接续问题,助推乡村人才振兴。

  聚焦“优选”做大存量。聚焦优秀党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由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产生初步人选,镇党委(街道党工委)进行资格审查后,对合格者采取“笔试+面试”的方式甄选出政治素质高、思想觉悟高、能力突出的人员,在通过相关部门联合审查后进入“春苗工程”村级后备力量队伍。今年,在参加报名考试的138人中,新招考“春苗工程”村级后备干部45人。截至目前,市中区共有“春苗工程”后备力量培养对象341人,其中区级培养对象86人,镇级培养对象255人。

  聚焦“精培”帮带锻炼。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春苗工程”村级后备干部结成“传帮带”对子,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帮带培育,不断提高后备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以及村级事务处置能力;引导后备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抗洪防汛期间,后备干部们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卡点值守、政策宣传、抢险救灾等工作,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升综合能力。

  聚焦“严管”激励成长。区镇村分级建立“春苗工程”后备干部信息档案、培养计划及台账,每半年开展1次综合分析研判,每年开展1次全面考核评议,结合日常管理,如实掌握村级后备干部现实表现;引导村级后备干部领办实体、创办产业,强化在资金、技术、待遇等方面的保障,着力把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成带头致富“领头雁”。同时,对“春苗工程”区级培养对象发放800元/月务工补助,纳入财政预算。

  聚焦“活用”鲜明导向。制定“补缺式”成长计划,推动靠前使用,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48名“春苗工程”村级后备干部顺利补充进入村“两委”班子。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组织认可、群众公认的,在评先评优、推选“两代表一委员”时优先考虑。在今年招考公务员中,定向招录优秀村干部2名,确保培育一批成熟一批,成熟一批使用一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