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县探索农房整治“零补偿”机制
2020-09-04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傅建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老房子存在安全隐患,旧房整治我全力支持。”日前,福建省上杭县庐丰畲族乡上坊村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赖灿添带头拆除了自家老房子。上杭县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农房整治“零补偿”机制,收到了环境“换新貌”、百姓“笑开颜”的效果。

  要让群众接受“零补偿”,首先必须得“说清楚”。为此,上杭县在加大各类媒体平台宣传力度的同时,组建了376支党员志愿宣传队,进村到组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算好生态账、经济账,营造了由“要我拆”到“我要拆”的舆论氛围。县委书记傅藏荣说,农房整治中,始终坚持尊重农民意愿和“农村像农村”原则,最大程度地保护好田园风光。整治过程中,对有保留价值的古建筑、古村落、古民居实行统一登记,列入维修保护对象。

  上杭县将示范先行、党员带头贯穿于农房整治全过程。整治开始后,各镇村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到特色乡镇、最美村落、美丽庭院参观,亲身感受农房整治带来的好处。白砂镇东塘村党支部书记李双喜通过实地参观,回村后率先拆除了自家危旧房。和李双喜一样,全县一批党员干部、外出乡贤带头签了承诺书,使“零补偿”整治落地落实。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党员已带头拆除旱厕、废弃烤烟房、危损空心房等共23.7万平方米。

  旧房整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老百姓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溪镇下王村是典型的“有新房没新村”的村子,新任村“两委”班子抓住农房整治机会,科学规划、迎难而上,3个月时间累计签订拆除“空心房”协议1.8万平方米,建设了文化广场、环村公路、停车场、农民公园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