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云镇扶贫办主任周威:推迟婚期致力于扶贫战线
2020-08-12 17: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鲁心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7年9月,年轻的周威经过公务员统一招考,带着知识和满腔热情来到了霄云镇政府,在这里开始了他的基层工作生涯。由于其务实干练,工作能力突出,于2019年6月接任扶贫办主任一职。接任扶贫办主任后,他深感责任重大,不惜推迟本计划好的婚礼日期,以扶贫工作为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尤其是扶贫方面相关方针、政策;同时,认真执行镇党委、政府决定。通过走村入户、深入调查,有针对性的实施了多项帮扶政策的落实,依次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各项困难,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基础设施,使霄云镇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彰显了当下青年干部用实干竭诚服务贫困群众的责任与担当。

  走村入户、深入群众

  到镇上工作时,两眼一抹黑,作为一名帮扶干部也没有与群众交流的工作经验和对扶贫工作的系统认识,对于如何开展工作毫无头绪。于是,他一方面积极同帮扶户所属村委班子积极沟通了解情况,另一方面积极向有工作经验的同事请教;同时加大入户频次,耐心同贫困群众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困难所需,认真分析致贫原因和梳理贫困户档案材料,根据贫困户不同致贫原因争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鼓励贫困群众建立信心,极大保障了贫困群众的政策应享尽享、利益最大化,得到了贫困群众拍手称赞。

  探查汛情、保障利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生命财产重于天”,2018年8月18日,金乡县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接到预警后,周威第一时间与所包保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商量应对措施,并深入到所帮扶的贫困户家中查看情况,向他们宣传防汛防大雨应对措施,保障他们科学、安全度汛。另一方面,他连同村两委干部一起,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排涝、疏沟渠作业,尽可能的挽回群众生命财产,减少利益损失;用他的话来说,“对于群众的切身利益,口号叫的再响不如脚踏实地去干,去解决群众关注的每一件事情上”,他正是凭借着这种实干精神,得到了村里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

  一线督导、确保成效

  2019年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关键之年,如何为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奠定坚实的基础,就看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的怎样?是否还存在政策应享未享的情况?对此,周威本着实地督导、实地查看、实地跟进的形式深入到危房改造现场、贫困户家中检验政策落实情况。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工程进度和质量,认真查看档案材料,耐心同贫困群众交流,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建立工作台账并积极反馈相关行业部门落实整改。以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保障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了贫困户该享受的政策“红利”一项不落,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硬核担当、奋战“疫”线

  面对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因牵挂村民安危、担心贫困群众防控意识薄弱,年轻的周威果断舍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回到单位支援“抗疫”,第一时间了解各村疫情防控情况,同村干部一起迅速落实防疫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做好所在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之外,周威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指导其他管区扶贫帮扶责任人做好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工作,充分了解、掌握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否存在困难,并多次嘱咐他们一定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切实将扶贫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确保了“战役”与“攻坚”两不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齐心协力、共同攻坚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心齐好办事”。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周威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凝聚团队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法宝,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基准原则保障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健康扶贫方面,联合镇医保所积极宣传报销政策,充分利用“一站式”服务模式帮助贫困群众提供便利,极大减轻了看病难的负担;在教育扶贫方面,积极落实“雨露计划”及社会帮扶,解决了贫困家庭子女在入学、读书、生活中的负担;在住房安全方面,以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着力点,为确保住房安全效果好不好,总是带领扶贫一起深入到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质量,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工作,确保了全镇贫困群众住得放心、住得安心;在饮水安全方面,为让群众喝“好水”,他带领团队连同业务部门一起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实地调查,安排扶贫办专人跟进,目前为止,全镇贫困户全部饮上了“自来水”;在产业扶贫方面,他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在推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注重发挥“内动力”,通过厂房项目、光伏发电、卫生院项目等多种形式,提升自我“内动力”,提高贫困群众受益度。

  周威说,“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作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主力军,我们要铆足干劲,齐心协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使命担当勇往直前,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