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信用管理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08-14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武长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了信用管理,85户26.48万元的欠款3天就清理完了,拖欠时间最长的35年。”面对清欠成绩单,山东省荣成市大疃镇东徐家村党支部书记邹晓岩,真切感受到信用管理的好处。

  邹晓岩所说的信用管理,是荣成市探索推行的覆盖所有农村的“党建+信用”管理模式。在此次清欠中,东徐家村规定,第一天交纳欠款的奖励6分信用分,第二天交纳的奖励4分,第三天奖励2分,第四天起开始扣分。所有欠款户都在3天内补交了欠款。

  “党建+信用”管理模式,重点聚焦乡村治理中党员先锋作用不够、群众参与度低,以及乱倒垃圾、不按规定养犬、邻里不和等法律管不到、道德不好管等行为,制定信用考评办法,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党员作用发挥等纳入加减分范围,让党员时刻走在前面。同时,市级层面制定农村居民信用管理办法,各村结合工作重点和村情实际制定信用考核标准,将日常行为表现纳入信用积分考核。

  有了完善的评价标准,还得有科学的评价程序。荣成市每个村党支部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两委”干部、有威望党员群众参与的征信议事会,设定多名信息采集员,负责村民信用信息的收集上报,每月月底对收集上报的信息进行核实确认,然后进行信用加减分,并通过村公开栏、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公示。党员群众有不同意见的,支部及时回应、做好解释,村级层面回应不了的,由镇街解决。对最终考评结果,采取“小红旗”“小红星”等形式公开,党员的考评情况单独公开,让优秀的有面子,评分低的“红脸出汗”。

  宁津街道东墩村,还将信用积分与村级福利挂钩。村民达到一定的信用积分,才能享受村集体水费减免等福利。“实际上,福利并不值多少钱,但村民更在乎面子,有了这个导向,村里的正气就树起来了。”东墩村党员刘云飞说。

  荣成市还建立了一套考评结果运用机制,在干部选拔、评选表彰、发展党员、代表提名等过程中,将信用评价作为基本门槛,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一律取消资格。2017年村“两委”换届中,273人因信用不达标被拒之门外,另有600多人被取消评先选优、发展党员、干部提拔等资格。荣成市还开发了“信用游”“信用医”“信用乘”等160多项信用激励产品,达到一定信用等级,可以半价甚至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A级景区。为此,荣成市采取财政补助、支部自筹、社会捐助相结合的方式,在790个村设立2300余万元的信用基金,每季度召开一次表彰大会,并发放奖品证书。

  在“党建+信用”模式引领下,荣成市农村发生了深刻变化,形成了支部领着干、党员抢着干、群众争着干的良好局面。全市“乡村振兴党旗红”志愿服务队已经发展到1300多支,志愿者总数达到7.1万,占农村居民总数的28.5%,100个村的保洁员“光荣下岗”,被党员志愿者取代,还衍生出“暖心食堂”等服务业态,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