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转变记
2020-08-12 17: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蒙阴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蒙阴县桃墟镇杨家庄村地处沂蒙山腹地,是典型的小山村。2018年,杨家庄村因个别村干部违纪违法被处理,村“两委”班子陷入瘫痪,干部群众思想出现波动,杨家庄村也被纳入“软弱痪散”村。

  县委组织部派驻桃墟镇杨家庄村第一书记到村开展工作以来,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政治素质、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按照“强党建、稳根基、促振兴”的总体思路,扎实工作,奋力作为,积极稳妥推进村内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两年的工作,现村内班子健全,党组织坚强有力,村情稳定,民风淳朴,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热情高涨,各项工作已走在了全镇乃至全县的前列,多次被评为“先进村”,杨家庄村党支部也由“软弱涣散型”党组织提升为“五星级”党组织。村内各项工作实现了由“软”到“硬”、由“弱”到“强”的重要转变,谱写了党建引领、和谐兴村的新篇章。

  抓党建,促稳定

  第一书记把抓党建作为基础和统领,突出和加强政治建设,以强党建、聚民心、保稳定引领村内各项工作。村“两委”班子缺职后,按照程序及时补选了3名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委员,选举了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健全了“两委”班子,保障了村“两委”班子的正常运行。通过完善制度,规范运行,抓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管理、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提高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设立党员政治生日墙、送政治生日贺卡,开展党员干部轮流领学、组织外出学习、抓实星级评定等工作,提高了党员的觉悟素质,增强了党员参与村内事务的行动自觉;通过规范村“三务公开”、“四议两公开”制度运行,增强了公开透明性,让村内事务在阳光下运行,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都能关心和参与到村内事务中。通过发展党员、培养积极分子,激发村民的上进心,让村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两来年,村党支部新发展党员1名,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名,培养后备干部6名,有力地保证了农村党员干部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强化党支部“头雁”引领,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扭转了以往党员干部难以形成合力的被动态势,有效打开了村支部班子的工作新局面,在村内形成了积极作为、人人思进的良好风气。

  抓民主,聚民心

  “民心稳,则社会稳;民心安,则国家安。”鉴于村里“软弱痪散”的特殊情况,为进一步维护村情稳定、凝聚村心民心,村“两委”将“抓民主、聚民心”和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性工作。通过持续不断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学习、开展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回头看”等活动,保持思想警惕和高度自觉,保证了村内风气的彻底好转,保证了村内稳定,村风淳朴。杨家庄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程序,完善村级议事决策过程,落实民主集中制,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进行集体研究并公开公示,加强村级事务管理,完成了本村的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开展“三清一增”工作。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群众重拾了对村集体发展的信心,提高了群众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有效地维护了本村的稳定,村情村况和各项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头。

  抓民生,促发展

  民生事业是乡村发展和振兴的基础。群众满意不满意,不只听干部怎么说,还要看干部怎么干,更要看干部干成了什么。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多方求助,借力整合,全力抓好民生基础项目,掀起了民生建设热潮,村居环境、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条件等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使得杨家庄村“旧貌换新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居环境。一是沿村内主要道路打造了一条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了村标,修建了水坝、河道护墙、水泥路、片石路,栽植绿色花卉,安装了44盏太阳能路灯,改厕150户,极大地提升了村居环境和村容村貌。二是建设完成了占地1200余平米高标准的农村体育健身休闲文化综合广场。修建了乡村文化大舞台、综合休闲健身区和标准化篮球场,配套了篮球架和体育健身器材,安装了路灯,提升了村居环境,满足了群众健身休闲需求。

  抓好道路建设,方便生产生活。要想富,先修路。杨家庄因地处偏远,村内大都是泥土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第一书记多方争取项目,借助“道路三年攻坚”项目,修建了长1000米、宽6米的外联道路;借助“库区移民”项目,修建了3.2公里村内道路和1.2公里的生产路,实现了村内主要道路和生产路的硬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实现了与周边村的连接环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村内巷道“户户通”,年内可实现村内道路全部硬化贯通。

  抓好“两水”建设,提高生产生活质量。一是保障饮水安全。饮水安全是涉及民生的大事,村内大力推进自来水入户工程,克服群众居住分散、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完成了18000多米的主管道和42000多米的分支管道施工,基本实现了自来水“户户通”,保证了群众的饮水安全。二是保障生产灌溉。第一书记争取项目和资金,新修建了一处蓄水量12000余方的小型水库,可灌溉果园、山林、农田1200余亩,增加直接经济效益80余万元。

  抓好场所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对办公场所进行提升改造。新修建了2间办公室,配备了办公桌椅,提升了办公条件和公办场所的整体面貌,解决了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学习难题;修建了3间超市和2间卫生室,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购物和就医;购置了学习桌椅和1000多本图书,新建了农村书屋,配置了乒乓球台和广场舞音箱,极大地方便了群众阅读和健身需求,丰富了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山高遮不住,依旧东流去。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杨家庄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员始终以谦虚的心态,保持着积极奋斗的热情;面对未来,杨家庄人斗志昂扬,众志成城,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将继续紧密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广泛依靠群众,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建设和谐美丽富裕的新杨家庄而阔步向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