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学田乡多措并举鼓起村集体经济“钱袋子”
2020-08-12 17: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海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学田乡党委采用因村施策、点面结合的方式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方法,坚持用“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全乡发展,形成全乡村集体经济一村一品、各具特色、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筑巢引凤的产业发展之路。

  盘活资源,亮“家底”。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全乡15个村清产核资,对村集体所有的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实,做到建立资产台账、核实资产价值等基础工作,切实摸清发展经济的“家底子”,为村级土地规范化流转和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创新模式,出“实招”。学田乡以肉牛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使养殖业与集体经济相结合,永平村、胜利村、学田村、尖山村、三合村采取村集体代养分红的模式养殖牛安格斯基础母牛共98头,预计年底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2.5万元;平安村养猪场迎来了今年出栏的第一、二批生猪,这两批出栏生猪有1112头,每头猪平均能达到190斤,按照合同由莺歌天兆公司统一对外销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利民村鸡舍、金星村门市、太平庄村砖厂等固定资产出租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4.3万元;永平、河东等村栽植有经济效益的文冠果树苗3.5万株,育苗521亩,预计明年开始收益。

  优化服务,助“实效”。建立包联制度,由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包村,加强对扶持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具体指导;加强对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日常监控,各村每月乡经管站报送集体经济收益明细,充分掌握全乡集体经济发展状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