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驻进”村 就业岗位“铺到”家
2020-08-12 17: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番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充分发挥创业、产业、就业的带贫“造血”功能,坚持把“扶贫车间”作为推进移民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扶贫车间”建在移民村,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上岗就业。

  “小包装”趟出致富路

  常乐镇康乐移民区扶贫车间采取“先培训,后上岗”的模式,在周边三个移民村设立卫生香包装回收点,吸纳贫困劳动力87人,群众根据意愿选择在扶贫车间包装或将散装卫生香领至家中包装,由中卫市进宝制香厂每月定期回收包装成品。工资计件核算,群众包装一箱卫生香最低收入35元,企业核发70%,政府补贴30%。卫生香包装促进了康乐移民村在家妇女灵活就业,车间就业人员刘进兰笑着说“政府真是为我们建档立卡群众办了好事,我现在每个月收入两千多元,我都没想过在家门口还能上岗挣钱。现在熟练了,包装效率越来越高,我相信以后会挣得更多,生活会越来越好”。

  餐桌上的“金元宝”

  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标准化的生产线,一阵阵油香扑面而来…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留守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问题,鸣沙村以“搬得进、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为目标,筹建鸣沙缘面点扶贫车间,对村里50名贫困留守妇女进行中式面点制作培训,吸纳10余名本村妇女上岗就业。面点工人马锁叶感慨到,“既能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扶贫车间的建成,就像是一场及时雨”。鸣沙村党支部书记杨生宝说,“面点扶贫车间可以有效解决我们村留守妇女的就业,下一步,我们将建立生产、销售、配送一体化的经营模式,打响鸣沙缘品牌的知名度,把‘面疙瘩’变‘金疙瘩’,让群众的口袋切切实实鼓起来!”

  “小车间”撬动“大扶贫”

  海乐村巾帼扶贫车间(杰利雅洗涤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主要为各大酒店、宾馆、饭店、洗浴中心等提供布草清洗服务,500平方米的车间科学建置了脏布草堆放、洗涤熨烫、缝纫处理、净布草区等区域,拥有大型工业洗涤机7台,烘干机2台,烫平机两台,大小配送货车4台,吸纳解决了近4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海乐村驻村第一书记廖东说:“如今,说起扶贫车间,村里的妇女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正是这些‘小车间’,撬动了‘大扶贫’,实现了贫困妇女顾家挣钱‘两不误’的脱贫梦想。”

  截至目前,沙坡头区10个扶贫车间带动就业1380余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60余人,主要从事农产品种植、加工、包装,赛鸽养殖,卫生香包装等。扶贫车间“驻进”移民村,有效激发了移民村群众自主脱贫积极性,真正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

  下一步,沙坡头区将积极组织发动“两个带头人”参与扶贫车间建设,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继续动员移民村留守妇女和闲置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务工,做到务工顾家两不误,把移民村妇女变为产业工人,带动更多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真正让扶贫车间在移民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切切实实成为移民村的致富车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