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五原县“一办三组两战报”织密脱贫攻坚“责任网”
2020-08-12 17: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文东 靳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五原县始终把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创新建立“一办三组两战报”踏查暗访机制,加强扶贫队伍管理,提升驻村帮扶质量,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组建“一办”,确保驻站指导纠得准。组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联合作战办公室,抽调县委组织部、水利、住建、发改、财政等涉及摸底排查、问题整改、考核普查等县管部门业务骨干,对标本部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天候再检视、再整改、再梳理、再落实。县委组织部重点对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采取“望闻问切”方式实地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现场指导、现场解决。今年以来,县联合作战办公室共开展驻站式指导工作17次,深入调查全县11个乡镇办事处5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驻站式指导工作全覆盖、有效果。

  成立“三组”,确保踏查暗访查得全。制定《关于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踏查暗访行动方案》,成立踏查暗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督查组,督查组成员分别从自治区派驻五原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纪委监委、组织部、县委办、扶贫办抽调,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同汇报、不搞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将”的踏查暗访模式,点面结合、部门联动,将自治区“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精神贯彻好落实到。3个督查组对11个乡镇办事处117个行政村382名驻村工作队和18个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了15轮次踏查暗访,全面客观了解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推动驻村干部改作风、抓落实。

  推行“两战报”,确保驻村干部真履职。创新建立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五星战报”和联合作战办公室驻站式指导、踏查暗访情况通报的“两战报”制度,对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所有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工作情况和驻村干部派出单位监督管理情况适时进行通报,表现突出的“五星”党组织“红榜”表扬,工作扎实的“四星”党组织“红榜”鼓励,存在差距的“三星”党组织“黄榜”警示、限期整改,工作不力的“两星”“一星”“黑榜”党组织批评问责。截至目前,“红榜”表扬派出单位、乡镇行政村党组织9个,“黄榜”警示派出单位、乡镇行政村党组织47个,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