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下乡记 | 95后夫妻双双把“村”还
2024-04-05 21: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秀霞 实习生 徐雨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暮春时节,坐落在江岛上的江苏扬中联合村,春风和煦。坐在“米店”里,店主徐伽文边招呼着客人,边和记者讲“米店”怎么从闲置民居蜕变而来。

  “米店”坐落在村头的池塘旁,由三间正房、两间厢房组成,还有一个院落,院子里有凉亭,“围炉煮茶”的横幅随风飘扬。半人高的院墙外,是村里的荷塘,而荷塘那边,则是村里的盆景园,再远处,是一片稻田。9岁的狗狗,慵懒地趴在“米店”门口。

  徐伽文介绍,自己也没想到,和妻子杜虹霖的蜜月之旅,会成为返乡创业的调研之旅。2022年10月,在江苏省扬中市某高校工作的两个人,去云南度蜜月。他们的工作,在父母眼中“很稳定,也体面”,但95后的他们却说,“我们那会儿一直想换种生活方式,但没想好做什么。”

  带着这样的想法,夫妻俩开始了蜜月之旅。在云南,他们被苍山下的茶馆、洱海旁的咖啡馆吸引。看风景之余,他们在一家又一家别具特色的咖啡馆里消磨着时光。“灵感有时候就是刹那间冒出来的,我们忽然觉得,或许也可以回村开间茶馆。”

  后续的旅行,两人不再漫无目的,而是有心为之:特地去云南各地乡村,调研藏在乡间的茶馆、咖啡馆怎么布置、运营、实现盈利的。

  时值初冬,“围炉煮茶”正风靡全国。回到扬中,两口子发现身边的朋友们,朋友圈时不时跳出驱车去苏州、上海“围炉煮茶”的内容。“原来不是年轻人不喝茶了,是喝茶方式不太对年轻人的胃口。”徐伽文一边给记者泡着茶,一边说。不惜跨城“围炉煮茶”的朋友们,给了他们两口子启发。

  说做就做!两人正式决定辞职、回村开茶馆。“觉得乡村工作会很好玩”的杜虹霖,通过了考试,变成了扬中市新坝镇联合村一名村干部,负责乡村旅游相关工作。徐伽文便顺其自然到老婆工作的联合村开茶馆,打造一座本乡的“围炉煮茶”。

  3个月后,茶馆“米店”开张,大年初一正式营业。“开业前,我们心里没底,忐忑得像读书时等着查成绩。”一桌客人,两桌客人……大年三十,“米店”预订单已爆满,“我们激动坏了,也知道这事成了。”杜虹霖说。整个正月,“米店”顾客盈门。

  开在村里的“米店”,因为“围炉煮茶”成了网红店,不断有人从外地驱车而来,最远的来自云南。采访到一半,徐伽文起身表达歉意,说要去接客人。一会儿,3个姑娘风风火火进来了。是慕名从泰州赶来探店的国企员工,一位短发的姑娘说,“看小红书上很多人推荐,说是开在村里的茶馆,很别致,就来了。”

  “所有的折腾都有‘代价’。”徐伽文笑道。当初和父母说,双双辞掉高校工作,到农村创业,“父母觉得我们疯了,不同意。”而现在,父母没事就把朋友带到“米店”,喝一杯茶,聊聊天,顺道去村里逛逛,“乡村有诗和远方,虽然矫情了点,但确实如此。”

  联合村,包括所处的新坝镇、扬中市,也在帮助这对95后返乡创业,大小活动会邀请“米店”参与。“年轻人回来后,得帮他们找到归属感。”联合村党委书记陆建军说,帮着“米店”成长,是村里给下乡人才的“归属感”。如今的“米店”,是村里的新招牌,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回到乡村。在米店不远处,一名返乡青年正在指挥工人们装修,他要开一间自己的工作室。

  网红热潮火得快退热也快,当“围炉煮茶”这阵风刮过之后,“米店”怎么运营?对此,徐伽文并没有太多担心,村里越发完善的旅游资源给了他底气。如今,联合村的旅游观光线路正在升级打造,共有农耕博物馆、荷塘月色、小剧场等7个景点,把村头地尾全部串联在了其中。“我相信,今后村里的客流量一定会有一个新的攀升,也会给我的小店带来更多的人气。”徐伽文说,后续还打算与村里进行合作,带动各类网红小店入驻联合村。同时,建设直播平台,带货土特产品,吸引更多的游人来到联合、游玩联合、推介联合。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