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今年全清零
2022-06-24 09: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常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常德市2106个涉农村(社区)中,目前尚有598个薄弱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为此,常德市今年开展“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

  治病要找“病根”,村级集体经济消薄也要找准“薄根”。2022年,常德市委、市政府总结全市近年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制定实施清产核资行动、主体培育行动、多元发展行动、政策支撑行动、项目扶持行动、配套供给行动、强基赋能行动、结对帮扶行动“八大行动”,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制度保障。

  加大投入保障,培强发展主体,市县财政每年拿出4700多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落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税务登记主体资格和免征增值税等各项优惠政策。创新思路模式,拓宽发展路径,明确今年起,全市对各级财政奖补项目资金经营主体总部所在地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持有其50%的股份,每年按持股资金8%的比例收取投资收益。大力探索发展“飞地经济”、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共建联营服务站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模式。同时,大力实施强基赋能和结对帮扶行动,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常德市大力推进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联村入户行动,全面开展乡镇、村(社区)换届“回头看”。桃源县对全县98个薄弱村逐一开展蹲点式调研,“一村一策”制定了消薄措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