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川湘三省四个结对村手牵手开起圆桌会
2022-06-24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翁杰 陈醉 沈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浙川湘三省4个村的村干部开了一次特别的“圆桌会”。这4个东西部结对村,跨越千山万水,围坐一起,研讨产业大计,商定“共富之约”。

  浙江省余姚市横坎头村如何携手四川省昭觉县三河村,把大凉山盘热?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如何助力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让一片“绿叶子”变成满山“金叶子”?

  同为“先行先试”的东部村,黄杜村和横坎头村党组织发挥带头作用,一个靠“红配绿”发展旅游产业,一个靠茶叶发展富民种植业。如今,在新一轮东西部对口协作中,两村不光自己富,也希望从过去一对一结对帮扶,向着二加二整合资源的新模式加快探索。

  圆桌会不仅是4个村的村干部坐下来开,还采取了一种互访交流的新形式。

  换了3趟交通工具,跨越千山万水,四村互访的第一站是“浙东红村”横坎头村。

  “三层洋房一栋连着一栋,村里轿车随处可见,这里的村‘长’得像我们那边的镇!”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吉斯尼格、翁草村党支部书记石流堂第一次站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很是感慨。

  过去5年,横坎头村一手发展红色旅游,一手壮大绿色经济,奋力打造革命老区红色引领共同富裕的样板,成绩亮眼:去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37.75万元。“我们年游客量已从几年前的2万人次增加到现在的上百万人次,村民家门口开点心店,最高纪录一周卖出2500多份,收入6万多元。”横坎头村党委书记黄科威的话,让来自西部的两位村干部眼睛放光,急着“取经”。

  就在3个村的干部到访前的几个小时,黄科威还忙着跟“两位邻居”——汪巷村、甘宣村的书记商量整合3个村的700余亩土地资源,组团发展“美丽未来乐享田园项目”。黄科威也希望,在本地发展成熟后,也能把这种模式复制到三河村,用利益联结方式打造乡村发展联盟。

  横坎头村中央,有一块电子屏,很醒目。这是该村去年投资60万元建的,如今成了当地企业争相投放广告的“香饽饽”,建成当年就回本并盈利。在黄科威的建议下,三河村最近也竖起了一块一模一样的电子屏,当然,知道三河村还不富裕,横坎头村出资40万元、三河村自己掏20万元。“把宣传和广告的理念,打进了大凉山!”吉斯尼格说,通过结对,横坎头的很多先进理念和项目,陆续落户三河村的山坳坳。例如,在横坎头村的带动下,三河村正尝试把旧址、新居和村史馆串联起来,打造一条彝族文化主题旅游线路。村里的培训基地也将于8月份正式开放,新的民宿也正在打造中。

  四村互访的第二站是“中国白茶第一村”黄杜村。

  夏天的黄杜村,漫山的茶树已修剪完毕,待新抽嫩枝茁壮成长。站在黄杜村万亩茶园观光平台上,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作为当年白茶苗捐赠活动的亲历者,同其他3个村的干部分享了黄杜村“先富带后富”的奋斗故事。

  “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是黄杜村干成所有事的关键。”对远道而来的西部地区的结对村干部,盛阿伟并不藏私。他说,靠这个法宝,以前试种推广白茶是干部带头,这几年村里发展茶旅融合也是。5年来,黄杜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120万元增至2021年的249.5万元,全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29645元增加到2021年的63800元。

  近年来,黄杜村将茶树苗捐给很多山区村,且包种、包活、包销。今年,贵州、湖南、四川3省5县受捐地6217亩“白叶一号”茶园共采摘鲜叶6.5万多斤,产值超过770万元,受益2064户6661人,人均增收1162元。看到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笑脸,前后加起来跑了近20万公里送技术的盛阿伟觉得,“再辛苦,也值!”

  这回,石流堂到了黄杜村,还给盛阿伟带来了一份礼物,“我是来送锦旗的。”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学着黄杜村,走茶旅融合发展的路子,已经把全村的山、林、溪、田、园、寨连成了一片。但因技术、管理、人员等问题,“白叶一号”在翁草村尚未形成“燎原之势”。石流堂斩钉截铁地表示,这次“取经”回去,村里要好好商量,提升战斗力,把茶产业做大做强,做成“金叶子”。

  4个村的村干部,在横坎头村和黄杜村走访交流了两天。横坎头村每年进账300多万元的红色研学观光项目、黄杜村茶旅融合的帐篷客酒店……浙江两个先进村的“晒宝”过程,也是4个村的干部们碰撞思想火花的过程。

  通过交流,4个村的村干部经“头脑风暴”,产生了一批很好的点子:“横坎头村和三河村已成立了合资公司,下一步,我们4个村可以联合组建公司,资源互补、共同进步!”“三河村的彝族表演、翁草村的苗族歌舞可以搬到横坎头村来,作为常设的一个东西部文化交流节目,晚上表演,白天卖农产品,一来解决就业,二来培育产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