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14个乡镇跨县共建
2022-06-24 09: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磐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画一幅成功的‘稻田画’,要做好景观彩稻选育、画面定位、人工栽种、田间管理等环节。”近日,在浙江省磐安县方前镇和溪村稻野亲子乐园边,义乌市赤岸镇金穗水稻合作社负责人冯向伟,向和溪村支部书记朱晓华讲解了种植彩稻的要点。该项目是方前镇与赤岸镇组成共建联盟后首个落地项目。

  磐安县是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今年以来,为缩小地区差距,在金华市委组织部统筹部署下,磐安县14个乡镇(街道)与周边东阳市、义乌市、永康市的部分乡镇(街道)组成了跨县共建联盟。

  共建双方梳理各自的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匹配形成共建清单,建立“8+N”共建模式。“8”即“共富领雁”培育、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合作等8项共性共建内容,“N”即立足双方优势和需求开展个性化合作。其中,“共富领雁”培育在年轻干部双向交流挂职的基础上,磐安每年选派至少5名后进村或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到结对方的强村进行3个月的跟班锻炼。产业项目合作则侧重双方之间的资源对接,通过“飞地”抱团、小微产业园整合提升等形式,由结对方帮助磐安乡镇建成至少1个产业发展项目。目前,首批已签订15个共建项目,涉及农旅、电商、来料加工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约5200万元。同时,双方建立乡村两级常态互访机制,明确每季度开展党建交流不少于1次,每年开展2次以上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和治村导师巡回指导。

  据悉,磐安县各乡镇(街道)成立了共建专班,组建县领导牵头的“共建顾问团”,实行共建成效“月督查、季晾晒、年考核”,并明确对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党组织负责人发放书面警示通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