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支书的乡村故事
2022-08-08 10:01:0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余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金清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菜。

  滨海新区北塘街道宁车沽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金清,是一名军嫂,丈夫是某野战部队的作训参谋,工作繁重、常年无休。结婚五年来,她赡养老人,抚育幼儿,牢牢守护家庭的大后方,使爱人在部队安心服役。疫情之下她背上高烧40摄氏度的儿子奔走于医院各个科室之间,下水道堵了自己修、灯泡坏了自己换,这些普通女同志难以承受的事情,她却一直在默默完成着。她常说:“嫁给军人就意味着奉献,当家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不能让他分心,咬咬牙,我能行!”

  她怀着对农村工作的无限热情,放弃了安稳的大学工作,来到宁车沽东村任专职党务工作者,后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面对宁车沽地区“农民市民化管理”和乡村振兴的新挑战,她学方言、听民声、入户走访,切实将服务送到百姓身边;疏民怨、理资产、建章立制,规范化管理村庄事务;勤学习、清思路、带领村民逐步壮大集体经济。

  她带领村民参与建立了天津首家集体经济联合总社,摸索适合沿海发达地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党建引领、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尝试性建立并参与了乡村旅游合作部、互助养老服务部、统购统销合作部、妇女就业创业合作部、蔬果种植合作部等多个专业合作部,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目前,经济联合总社与首农集团、中国农业银行等15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4家大型饵料公司签订订购合同5000吨,与多家专业合作社完成鱼虾饵料认购1.5万吨,节省养殖成本150余万元;积极盘活村内空置的校舍,改造成为宁车沽妇女就业创业实践基地,与东方尚品服饰公司开展合作,带领村内妇女从事服装加工,开设6条生产线、180台设备,可同时解决200余名农民就业,预计年增收可达900万元。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