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织力”增强防汛救灾“战斗力”
2020-07-22 11: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钟玉茂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这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增强防汛救灾战斗力明确了“任务书”。防汛“战场”就是“考场”、抢险“现场”就是“赛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组织力量组织担当构筑起“冲不垮的堤坝”。

  党组织就是“主心骨”,用组织力量构筑“红堤坝”。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堤坝。哪里有险情,党组织就出现在哪里。在防汛救灾中各级党组织就是组织群众的“主心骨”,一方面要视灾情为命令,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等,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等,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堤坝”。另一方面要做冲锋在一线党员干部的坚强后盾,竭尽全力抓好防汛救灾物资调配,想一线党员所未想,顾一线党员所不顾,用组织的力量为冲在一线党员干部“加油”,去关照那些受灾受困而无助的家庭,让“红色堤坝”更加坚固。

  领导干部就是“带头人”,用一线指挥搭建“连心桥”。一个主官就是一方风气,一个干部就是一面旗帜。领导干部是这场防汛救灾战役的“带头人”,考验着他们面对风险的能力和担当,更考验着他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示范带头”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作为领导干部要投身第一线线、靠前指挥,及时掌握汛情灾情民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受灾群众的“安全指数”,把受灾群众的“需求清单”变成“满意清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提前谋划灾后重建工作,做好受灾群众、受损房屋等摸排,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风险,最大限度减小群众损失,答好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考题”。

  共产党员就是“急先锋”,用为民情怀当好“排头兵”。有人说:“共产党员有着怎样的政治本色?又有着怎样的责任与担当?”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是最响亮的声音,最有力的集结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党员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为群众运送生活必需品,做好监测预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等,用战斗在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特别是险情、灾情、汛情最危急时刻,要发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挺身而出、一马当先,为群众遮风挡雨、排忧解难,让广大群众在关键时刻看到共产党员温暖至深的身影,确实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充分发挥作用。

  战斗力源自组织力,组织力激发战斗力。在抗洪救灾这场“大考”中,没有人是局外人,也没有人是旁观者。基层党组织要筑牢“有我在”的坚强堡垒,领导干部要挑起“跟我上”的责任担当,党员要拿出“我先上”的先锋模范,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一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