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修水县向险而行践初心 齐心协力护家园
2020-07-21 09: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南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上旬,江西修水县持续遭受大暴雨、特大暴雨袭击,导致发生大小地质灾害崩塌、滑坡155起,倒塌房屋47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200.05公顷,造成经济损失约7500万元,防汛形势非常严峻。

  迅速动员,吹响防汛抗洪“集结号”

  汛情来临,动员刻不容缓。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启动防汛VI级响应,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示范,多次深入一线指挥,同时组织各包乡挂村县领导深入36个乡镇调度指导防汛工作。为坚决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县委组织部向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起了号召,241个党员防汛突击队“拔”地而起,11000余名党员干部以号为“令”,奔赴防汛一线查险情、排隐患,帮助紧急转移人口4503人,凝聚起抗洪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坚守一线,筑牢抗击洪魔“红堤坝”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筑起一道道“红色堤坝”。县水利局党委迅速派出9支防汛支援小队深入受灾较严重的乡镇村居,指导应急处置险情,发放防汛沙袋、救生衣、冲锋舟等应急物品500余件,缓解基层防汛燃眉之急。上杭乡双鄄村、渣林桥交界处的多处河堤被水冲毁,两岸200多亩农作物受损严重,影响周边300余户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杭乡党委迅速动员120余名党员组成抢险志愿队奔赴防汛一线,紧急加固河堤。西港镇党委严格落实防汛主体责任,组织322名镇村党员干部前往山塘水库检查渗水情况和设备运行情况,清除茅草,设立隐患警示牌,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向险而行,勇当逆流而上“先锋兵”

  在前沿阵地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冲锋在最前线,坚守在最险滩。50mm,100mm,150mm……,古市镇金星山塘水位上涨迅猛,为消除险情,古市镇河桥村党支部书记樊慧宝与水库管理员一起卷着裤脚,打着电筒,冒雨奋战6个多小时,终于完成金星山塘的疏浚工作。全丰镇半坑村平均海拔400多米,数日的暴雨导致当地土质疏松、沟渠聚水成患,7月7日晚,该村第一书记沈韬与村“两委”干部连夜冒雨进山转移受困群众15人。黄沙镇汤桥村桃花园扶贫产业基地水塘水位居高不下,其溢洪道一旦被冲毁,下游的150亩桃树将受到严重损害。紧要关头,黄沙镇汤桥村党支部书记左赣锋迅速召集6名产业基地管护人员,自织70多袋沙包堵住溢洪道入水口,启用抽水机加大出库流量,减缓水位上涨趋势。

  刻不容缓,按下灾后重建“快进键”

  抢进度,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遭受水灾的农业产业如何补救?待雨情平稳后,县农业农村局党委迅速动员22名农技专家党员组成4个农业补救指导小分队,赶赴乡镇一线,发放《洪涝灾后蔬菜恢复生产主要措施》技术资料2000余份,指导扶正被洪水冲倒的蔬菜,适当根外施肥,防治早衰,组织菜农们抢摘各类蔬菜60余万公斤。受暴雨影响,全丰镇道路垮塌8处约400方量,冲毁便桥一座、河堰一座、农作物受灾1500亩,直接经济损失近800万元,全丰镇党委在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受灾统计,认真登记贫困户受灾损失情况,引导贫困户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和灾后重建,并积极向上级争取救灾物资和资金,努力将群众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