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庄稼解渴”的第一书记王海涛
2020-07-21 10: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长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看着这一地绿油油的庄稼,俺心里就像喝了蜜水一样,甜滋滋的,俺要真心感谢俺村的为庄稼解渴的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长王海涛。”这句话,最近成了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梁楼村群众嘴里常说的一句话。

  这是啥情况啊?经过了解,原来该村群众口中的王海涛是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派驻独山镇梁楼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为村里的所有的地块都打了机井,并为每个机井架设了高压电,刷卡就能浇地。去冬今春,又到夏至没有一场透雨,都是用机井水浇的地,小麦、大蒜一点也没有受旱。被梁楼村的群众誉为“为庄稼解渴的第一书记”。

  2017年,王海涛受组织委派,担任梁楼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由于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他积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农村农业工作经验,在学中干,干中学。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生活生产等情况,对贫困户遇到的困难进行帮扶和解决。肖传刚是他帮扶的贫困户,今年63岁,没有子女,与93岁的老母亲一起住在三间老土房内,屋墙裂缝有10多厘米,属于D级危房。可他感觉老母亲和他年纪都大了,没有几年的活头了,自己也没有孩子,不愿再操心改造。王海涛多次耐心地做他的工作,后来得知宅基地也有纠纷后,又连夜召开有当事人参加的座谈会,很快就落实了宅基问题,然后争取了危房改造资金,如今肖传刚住上了新房。

  该村所有住在危房里的贫困户,经过王海涛与其它队员一起做工作,宣传党的政策,所有危房拆除,并盖好了新房。

  他所帮扶的贫困户梁建倡,今年45岁,21岁的孩子智力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家庭生产生活十分困难,梁建倡曾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希望。王海涛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为他们协调,办理了低保,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王海涛深知扶贫先扶志的个中道理,积极耐心细致的做梁建倡的思想工作,让他放下思想包袱,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由于耕地少,王海涛帮助他调整了种植结构,把原来的一茬麦一茬玉米的种植模式改成了一茬蒜一茬棉花,增加了农业收入。还鼓励梁建倡农闲时加入了农村建筑队,增加了经济收入。每到过年过节,王海涛都亲自登门看望,嘘寒问暖,去年过春节,王海涛给孩子送去了漂亮的羽绒服,孩子露出了笑脸。

  疫情期间,王海涛不顾个人安危,奔赴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大年初三带着100只口罩第一时间赶到梁楼村,分发给贫困户,耐心讲解防疫措施,得到了贫困户的好评,成为贫困户口中的最美“逆行者”。

  王海涛在做好本人所帮扶户的工作外,与工作队成员刘林,王正强,谢留记一起,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做好全村的帮扶工作,积极联系供水公司,使全部贫困户都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2019年底,由于对工作积极、认真、负责,深受上级党委和群众的信赖,上级党委又任命王海涛担任梁楼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海涛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梁楼村是有名的贫穷落后村,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王海涛就结合以前在村里的帮扶经验,与群众聊天,拉家常,“号脉查病根”:村里党员工作积极性不高,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村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有的党员甚至没有一般百姓积极性高,群众意见很大。“病根”找到了,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了,王海涛找到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一起商定,定期开展党员会议,带领党员重新学习党章,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些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党员的精神面貌,工作态度有了很大改观,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有工作都抢着干,群众都看在眼里,满意在心中。

  村里没有路灯、经常停电、浇地困难是梁楼村群众最关心,也是群众反映比较多的问题。王海涛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积极主动联系上级相关部门,当面汇报争取,结合市、县供电公司相关行业扶贫政策和资金,为村里改造老旧供电线路3000余米,安装了太阳能智能节能路灯76盏,利用井井通电工程,架设高压线路4000余米,安装S13-200kVA台架式变压器1台、S13-100kVA台架式变压器2台。又与农业部门联系,争取配套资金,新打机井50眼。值得一提的是,为每个机井都安装了计量箱,群众浇地只要不到10米的三根电线就能到井口,接上潜水泵,一刷卡就能通电浇地了。这在以往,想浇地,就需要柴油机带发电机才能浇地,单是设备安装就需要很多的人力;没有这些设备的,就需要准备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电线才能浇地,有时因为线路长,动力还跟不上,还因经常停电,延长了浇地时间。群众极不满意,也影响了干群关系。井井通的建设解决了群众浇地难的问题。2019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又到夏至没有一场透雨,都是用机井水浇的地,小麦、大蒜一点也没有受旱,夏季作物也因浇水及时,长势比以往任何年景都好。梁楼村的群众都说,王海涛有先见之明,早就算到了有春旱,早早的打了机井通上了电,被梁楼村的群众誉为“为庄稼解渴的第一书记”。

  2020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王海涛表示,会和广大扶贫人员一起,默默地奋斗在脱贫攻坚战线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海涛与贫困户肖守夫拉家常

  王海涛(中)和队员一起与贫困户肖来廷交谈

  王海涛为党员上党课

  结合镇村干部与贫困户肖传刚交流危房改造的事宜(王海涛提供相片)

  王海涛查看肖传刚的新建房屋

  王海涛(右一)与村干部一起查看井井通计量箱(下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