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组织换届要扫除“坛坛罐罐”下好“先手棋”
2020-07-21 09:5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叶晓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年,也是村社组织换届年,如何打赢这场硬仗,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稳固,关系到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更关系到能否坚定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因此要着力扫清阻碍换届选举的“坛坛罐罐”,下好“先手棋”,做好组织准备、政策准备、环境准备,确保取得实在成效。

  要拔掉钉,把好村社换届“方向盘”。能否打好这一轮省市县乡村五级集中换届的“开门炮”,事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现代化。要不惜一切代价“拔钉除障”,为村社换届“护航”。重点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精神打折扣、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党员队伍管理“宽松软”、发展党员“飞过海”、“三不”村干部、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等问题,开展精准治理,做到村社组织“清底”、基层作风“清风”、涉黑涉恶“清障”、村社财务“清账”、信访积案“清仓”,把好村社换届的方向。

  要干成事,铺好村社换届“新路子”。换届之年,人心最易涣散,事业更有夭折之忧。必须树立“一任带一任、前任帮后任”“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画到底”的良好风气,把现任村干部思想统一到干事创业上来,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浓厚氛围。要按照届初承诺、按绩考诺、述职评诺的工作主线,对村承诺事项履行情况、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晒、比、拼,激励干部树立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决心,把“换届年”干成“项目年”“发展年”。

  要选好人,铸造村社换届“硬铁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社换届,首要也是人。要按照“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的选人标准,超前谋划。全面树立“先定事候选人”的鲜明导向,千方百计把跟党走、敢作为、会发展、善服务、守规矩的优秀人才选配到“一肩挑”的岗位上来。对有“五不能”“六不宜”情形人员,要提前介入,将涉刑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黄毒”情形等素质品行低劣的人员坚决挡在门外,全力打造一支能够带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基层铁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