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狠抓“四个一”集聚发展新动能
2021-10-15 16: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以打造“党旗引领·富民党建 产业先行·乡村振兴”党建品牌为契机,通过凝聚组织力量、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动能。

  抓住一个关键,建强基层组织堡垒。坚持将建强组织堡垒作为提升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嘎查“两委”成员10名,全部实现了“五个百分百”的目标。大力实施“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3名嘎查、社区人员参加学历提升计划,每年对嘎查村干部至少进行2次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20余人次。持续推进由1名处级领导联嘎查,1名苏木镇领导班子成员包嘎查,1名第一书记驻嘎查村,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的“四个一”帮扶机制,全力为嘎查在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等方面发展会诊把脉,培育2名支部书记成为合作社理事长,8名致富能手、高校毕业生等优秀人才成为嘎查后备干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紧扣一个主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紧扣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以开展“干部基层办实事、部门包联惠民生、村企结对促振兴”活动为抓手,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及时为2个嘎查村选派包联单位、企业、第一书记及大学生,统筹安排部署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嘎查与包联单位、结对企业召开“项目资金专项对接行动”座谈交流会,促使嘎查与结对企业达成园林绿化合作意向,包联单位为嘎查新增500万元绿化养护项目,预计年底各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目前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运营设施农业日光温室30座及正在建设的标准化养殖场6座,初步筛选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储备项目41项,计划总投资约4.2亿元,为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开启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夯实一个载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面对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群众持续增收乏力的瓶颈问题,阿拉善高新区以合作社为支撑,坚持党建引领,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党支部引领+公司式运营+股份制合作”壮大集体经济模式,通过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设置等,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民,成立由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的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吸收200余名党员、农牧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高校毕业生等优秀人才加入,真正把合作社打造成为壮大集体经济的“领航雁”。以“依靠园区、服务园区、发展园区”的理念为指导,通过承接园林绿化养护、小型市政工程、开发砂石料场、美食商业广场、温棚种植等产业项目,不断积累集体经济收入,2个嘎查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嘎查村集体收入渠道不断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显著提高,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得到进一步巩固。

  净化一方水土,增强基层治理效能。以综合治理为目标,深化“三治融合”治理模式,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坚持“法治”为基础,延伸普法主阵地,积极探索实施由嘎查村书记、小组长、党员及农牧民参与的“1+1+N”网格组团化治理服务,构建“在组一级发现苗头、在村一级化解矛盾、在镇一级解决问题”的工作格局。以村民自治为保障,利用村民议事会、村民代表大会等议事决策平台,全面推行村务管理“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村民参与权,切实让党务、村务公开成为民主自治、村民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充分发挥德治“软治理”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文化宣讲,传唱防疫、禁毒、反邪、扫黑除恶,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不断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以“村言村语”约定行为规范、传播文明新风,形成了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