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美水美洞头村
2020-08-19 09:1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胡 健 乔 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往南走,车行十来分钟就进了山。公路紧贴山腰,下方白水河流淌出一个湾,像是张开了怀抱迎客。接连拐过几道弯,便见洞头村。

  2009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赴山西调研。洞头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全富告诉记者,“在洞头村,习近平同志叮嘱我们,要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开辟脱贫致富门路。这些年,我们牢记嘱托,齐心协力让洞头村的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群众脱贫致了富,小康路越走越宽。”

  曾经的洞头村,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村集体无收入。如今,这里生态旅游风生水起,村民腰包渐鼓,村子发展提速。

  一大早,村民侯万霞就出了门,准备坐公交车进城采购。她和丈夫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过去路不好走,去城里买一回菜要备足几天的量。现在她每天都会进城一趟,“食材更新鲜,菜品也多样,很多游客都成了‘回头客’。”

  沿着瞭山步道上行,半个小时即到高点。白水河环抱洞头村奔流而下,形成一处20米高的瀑布——琵琶泓。进村的公路蜿蜒在石山之间,让人感叹修路之难。

  山美水美的洞头村,过去风景虽好路却难行,“养在深闺人未识”。上世纪90年代,村里男女老少齐上阵,用了足足两年工夫,打通了连接外界的1.1公里道路。

  2019年,在市里支持下,洞头村延伸改造出山的道路,建成了2.1公里的双向快速路。公交车通到了村口,洞头村离城区更“近”了,游客来往更方便。今年,3.5公里长的河道得到有效治理,白水河两岸形成生态漫步空间。

  下午3点,来自市区的杨馨领着5岁的女儿走向村中心的儿童乐园。来的次数多了,杨馨早已轻车熟路。“开车十来分钟就到,坐免费公交车也能直达,很方便。”杨馨说,洞头村就像是晋城市民的“后花园”,周末有空就约了朋友一起来玩。

  洞头村如今还保存着十几处老宅院。“这两年政策鼓励农村闲置资源有序流转利用,这让我们找到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钥匙。”晋城市城区侨联主席、洞头村驻村工作组组长郜燕霞说。

  晋城人韩圆圆,是洞头村迎来的首个外来投资者。她和合伙人一起投资50万元,将一处老宅院改造成了“老磨坊”咖啡馆。

  村民徐先翠家的老宅有3间房,外加一个大院子,因为长期没人住,屋墙都脱了皮。村支书王新立来谈老宅院开发利用时,65岁的徐先翠一开始担心房子租出去,租金难收回。王新立说:“村委会负责代租,一年5000元,租金5年一调。”

  徐先翠答应了。民宿修好后,她先试住了一晚,第二天就竖起了大拇指:“改得真好!”

  徐先翠家的民宿,既有简约之美,又有田园之风,备受游客青睐。有了这个“样板间”,不少村民主动来找王新立,“我家老屋空着呢,能不能也开发成民宿?”

  虽说洞头村集体有了收入,但要整体开发利用老宅,财力远远不够。去年底,晋城市大洞头宸文旅公司跟洞头村接上了头。前者有资金保障和经营渠道,后者有旅游资源,双方联手开拓乡村旅游。

  大洞头宸文旅公司经理任瑛介绍,目前已投入4000万元改造提升洞头村基础设施。记者在现场看到,东山上的小木屋搭建完毕,上下水管道正在铺设;游客服务中心、观光步道也已建好;4处改造成民宿的老宅院,已经投入使用。

  “我们5个人,点个地皮菜炒鸡蛋、炒凉粉,再来30串羊肉串,有小孩子吃,少放点辣椒……对了,今晚就住你家了!”刚送走一桌客人,村民赵彩霞又进厨房忙碌起来。“我家院里院外、楼上楼下都利用起来了,楼上住宿,楼下农家乐,一个月差不多能挣两万块钱。”

  2019年,洞头村跻身山西省首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当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洞头村的游客接待量仍保持快速增长,目前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村集体收入预计将增加到15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