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极贫乡镇谷陇:特色产业奏响乡村振兴曲
2020-09-03 15: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忠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片吊瓜即将进入盛果期,估计亩产收入在3000元以上,全村795亩吊瓜产值23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没问题。”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山凯村党总支书记杨洪林说。

  初秋时节,在贵州省极贫乡镇--黔东南州黄平县谷陇镇的5000余亩吊瓜基地里,硕果累累的吊瓜一眼望不到边,金黄色吊瓜摘下一个拿在手中还真让人垂涎欲滴。

  与吊瓜基地相连接的是该镇的特色糯小米基地,当秋风吹过田野,金黄色的小米,笑弯了腰,人们这才感受到劳动的甘甜、丰收的喜悦,地里的农民,被太阳晒得发黑的脸上印出了笑容,不知淌了多少汗,如今丰收在望,能不叫人开心吗?

  一路陪同我们采访的谷陇镇鱼良村党总支书记杨永成介绍:“鱼良村是谷陇镇的糯小米种植示范基地,每亩地年收入在6000元以上。”在该镇的乡村田野中,成熟的糯小米到处呈现出金烂烂的黄色争奇斗艳,吊瓜、优质水果、大棚蔬菜同样是谷陇镇的近年来发展的特色产业,也是唱响乡村振兴曲的开到锣鼓。

  近年来,该镇瞄准当地优势,把拓展产业规模、一体化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题曲,通过政策扶持、项目资金入驻、道路建设、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引导支持,先后在山凯、鱼良、火车站、青塘、仰朵、牛场、平安等24个行政村建成了5000亩的吊瓜、5000亩优质水果、5000亩的糯小米、2500亩的烤烟、2200亩的线椒、3000亩白茶、3000亩油茶种植基地,还在该镇青塘村建成了年出栏2万头的肉牛和年养殖20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

  谷陇建成的万头肉牛养殖基地,目前由贵州黄平农博翔有限责任公司运营,2020年5月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建设,前来参观学习的省内外观摩团络绎不绝。全镇累计投入极贫乡镇脱贫攻坚子基金6.8亿元、财政扶贫资金5000余万元,项目覆盖农户1.5万户6.75万人,利益联结贫困户5655户27749人,长期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季节性提供务工岗位15000余个。

  抱团谋发展,品牌创市场。坚持以“支部+”模式,在特色产业不断规模化发展的前提下,该镇把重质量、创品牌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在“线辣椒”产品获得有机认证之后,2018年,在镇政府牵头、由专业合作社主导,全镇生产的优质“谷陇糯小米”也通过了绿色有机产品认证,“糯小米”还通过电商等渠道畅销贵阳、杭州、重庆、昆明、广西多个省区市,在省内外名声大振。在吊瓜产业上,镇党委、政府多方引导支持村民把好“入口”质量关,生产的吊牌瓜产业统一由公司销售。今年,山凯村村民杨长海、杨九方等38户种植的吊瓜亩均收入闯过了3000元大关。

  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让谷陇镇走出了现代化农业高产高效之路。眼下,通过规模拓展、品牌效应,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开出了金光大道,全镇农民增收的70%来自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的硬实力日益明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