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甜了贫困户的心
2020-09-03 15: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单永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安徽省固镇县县道011刘集镇沟拐村小王庄段的路边,醒目的竖立着一块草莓采摘园的牌子,顺水泥路往北不多远,一片占地11亩的草莓种植园里,一排排白色的塑料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分耀眼。走进大棚,生长旺盛的草莓一行行排列整齐,鲜红的草莓和白色的小花点缀成趣,赏心悦目。

  这家草莓大棚的主人叫王贤志,几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一个病人拖垮一个家,几年前王贤志的妻子李梅因病住院,多方抢救保住了生命,却转化成种度尿毒症,每周需要三次透析。不幸的是他的儿子王磊磊也患有慢性肾炎,家里还有80高龄的母亲,三个年幼的孙子孙女,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家里成了村里典型的因病致贫户。

  病魔无情人有情,固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刘伟平来到该村扶贫,了解情况后把王贤志家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重点帮扶。根据他家的具体情况,结合沟拐村地处县城周边,县道011穿村而过的交通优势,刘伟平为他量身定制了发展草莓种植的脱贫方案,为他争取创业扶贫资金,产业项目奖补,很快建起了草莓大棚。同时帮李梅申请了低保和社会扶贫帮扶,享受“351”和“180”健康扶贫政策,办理了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又安排王磊磊从事村里的公益岗位就业,解决了实际问题。

  草莓园建成之初,王贤志不懂技术,刘伟平帮助他参加草莓种植技术培训,从网上帮助他找资料,下视频,很快王贤志掌握了草莓种植技术,经过三年的辛勤耕耘,现在王贤志扩大了规模,流转十多亩土地,建了6个草莓大棚,同时套种甜瓜,今年收入8万多元,彻底脱贫摘了帽。

  饮水思源,脱贫后的王贤志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党和政府,草莓采摘季从村里贫困户中吸纳老力打理草莓园,增加了他们的收入。疫情期间,王贤志主动到村卡点值班,并捐赠不爱心物资。

  小小草莓圆了王贤志的脱贫致富梦,甜了他的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