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任四期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刘伟平
2020-08-27 11: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单永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十余年扎根驻村,两次被所驻村群众联名挽留,安徽省固镇县第四期优秀选派干部,安徽省第五期优秀选派干部,蚌埠市第六期优秀选派干部标兵,蚌埠市优秀共产党员,蚌埠市人民政府“三等功”嘉奖,被誉为“沈浩式的好干部”……他,就是安徽省固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刘伟平。自2010年4月份以来,刘伟平甘把青春献扶贫,一心为民注真情,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情系扶贫献爱心,践行奉献终无悔的新时代赞歌。

  扶贫重在人 选好村干部

  2010年4月,固镇县实施县机构改革,工商局、物价局、计量局、质管局等合并成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分流时本可以留在县城的刘伟平主动请缨,要求驻村任第一书记,第一站被组织部门安排到任桥镇车湖村。当时的车湖村核定7名村干部,实际只有4人,且无人主事,村两委班子几近瘫痪。刘伟平到村以后立即走访群众,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后,刘伟平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认真分析村两委班子现状,按照唯德是举,唯才任用的原则,撤换了两名无能力、素质差的村干部,选配了五名在群众中有威信、素质高、带领大家致富能力强的同志进入村干部队伍,尤其是村支部书记,经多方面细致考察,选定一名养猪能手的党员做人选,经上级组织选举确定。人员的更新为村两委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原来有名的“上访村”、“落后村”工作有了起色,多项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列。无独有偶,2014年10月份刘伟平开始选派进驻的仲兴乡沱西村两委班子也是人心涣散,工作疲于应付。刘伟平根据车湖村的成功经验,在选人用人上广泛听取意见。耐心细致的全面考察,坚持唯贤是举,唯才是用,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抓班子,带队伍,配备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同志进入村干部队伍,较好的发挥了基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民办实事 想为群众想

  车湖村由于地理、历史原因。村室低矮破旧,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村民居住分散,缺乏统一规划,刘伟平积极争取,多方筹措资金26万元,又通过“一事一议”动员群众自筹资金21万元,争取财政专项资金46万元,重建了240平米的村室,建起了农家书屋,远程电教设备等功能俱全,村干部办公有了场所,群众议事、学习、娱乐有了去处。同时改建了4条砂石路,在任清路两侧新建了138间门面房,配套了管网、水泥路、太阳能路灯等,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第四期选派结束,大家知道刘伟平要走了,他们自发向县委组织部和市场监管局送去了按有50多名干部群众红手印的挽留信,要求刘书记连任,被誉为“沈浩式的好干部。”

  扶贫选项目 帮助办实体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驻村扶贫中,刘伟平充分发挥挖掘本地资源,帮助选项目,办实体。车湖村王光明有养殖特长,一直在外地发展,刘伟平多次上门请贤,晓之以情,动之以礼,一次次不厌其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光明被感动了,回乡投资200万元建起了种苗孵化厂,收到效益后又投资150万元建了2个养鸡场,1个养鹅场,带动51户农民发展养殖业,户均增收超万元。沱西村大学生赵坤回乡创业,发展以蚯蚓、葡萄为主的立体种养项目,刘伟平多次帮助出谋划策,解决资金问题。在贷款需要担保时,他用自己的房产、工资做担保,贷了40万,解决了赵坤的燃眉之急。在刘伟平的帮助下,现在赵坤被选为县人大代表,立体种养项目被命名为大学生创业实习基地,省市青年创业园,安徽科技学院教学基地,成为扶贫带头人,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身边群众的称赞。

  多举并实施 精准选项目

  刘伟平选派到刘集镇沟拐村以后,和前几期一样吃住在村,入户走访。为了更好的精准扶贫,刘伟平坚持量身定制选项目,多措并举真扶贫。村民左友贺早年丧偶,孤身一人耕种十亩地,因缺少劳力,生活失去信心,一度致贫。刘伟平帮助他改变观念,坚定信心,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根据他的具体情况,引导帮扶他发展肉羊养殖,组织他参加县畜牧局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协调专家上门指导,科学规划,又协助申请到专项贷款5万元,建起了200多平米的标准化养殖大棚,引进30只种羊,走上了产业脱贫的道路,目前,左友贺已存栏肉羊110多头。脱贫后的左友贺自己脱贫不忘带动乡邻,发展本村2户贫困户发展养羊,低成本供种羊,免费上门技术服务,防治羊病。被评为全县十佳脱贫示范户。脱贫后的左友贺生活变了样,最近又娶了老伴,逢人就夸是党的扶贫政策,是刘书记他们帮他脱贫娶了媳妇,心里乐开了花。

  目前,刘伟平继续走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积极践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宗旨,为扶贫工作不懈努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