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务川桂花村第一书记吴卫红:“村里有产业,心里才踏实”
2020-08-28 17: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桂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贵州省务川自治县黄都镇桂花村,几十名游客正在蓝莓基地采摘蓝莓,现场十分热闹。

  基地负责人陈进告诉笔者,现在的蓝莓所剩不多了,和前几日相比,采摘的人也少了很多。陈进早年家境贫寒,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后来外出务工,学到了技术挣到了钱。

  2019年春节回家时,村里正在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吴卫红带着村里的干部,挨家挨户宣传产业发展政策,做返乡人员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参与到村里的产业结构调整中来。

  在吴卫红的反复动员下,陈进最终留了下来,并从村里拿到了50亩流转的连片土地,成立了合作社,发展起了蓝莓,开起了农家乐,还依托蓝莓基地养了700多羽鸡,吸纳了同村的14名贫困人员为合作社社员,每年光支付工钱就得二三十万元。

  吴卫红是务川自治县公安局的一名干警,2015年被派到桂花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干就是5年。5年时间里,他与桂花村的干部群众一起,攻克了脱贫攻坚的无数道难关,与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让他的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动员群众发展产业,吴卫红是认真的、用心的。贫困户刘平长期在外务工,想回家搞养殖方便照顾老人小孩,因修建圈舍花了大部分积蓄导致资金周转困难,临近仔猪上圈的关键时刻,合作方又以资金不足为由不给他提供仔猪,让兴致勃勃的刘平犯了难。吴卫红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找他,并为其担保贷了5万元的贷款,缓解了刘平的燃眉之急。

  “能走到今天,全靠吴书记的帮助,他是我的恩人,更是我的亲人。”说起养殖场的生意,刘平对吴卫红万般感激。如今,刘平的养殖场规模超过80头,年出来生猪100余头,年收入近40万元,成了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

  桂花村土地平坦肥沃,有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当地村民习惯种植辣椒、香葱、大蒜及其他时蔬,但由于规模不大、产品销路不畅,导致农户收益不高。吴卫红通过调研了解,并和村两委干部反复磋商,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全村村民都吸纳为社员。经与企业合作,建立合作社、公司、农户利益连接机制,充分整合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农户的土地和劳动力以及公司的市场、技术和资金,集中资源规模化发展产业。

  目前,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动下,发展长效产业花椒1500亩,精品水果、中药材等600亩,短平快辣椒、香葱、大蒜、及其他蔬菜2000余亩,采取短以养长、长短结合的方式,每年为每户农户带来收入10000余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近20万元。

  2018年,吴卫红被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但吴卫红始终认为: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只有群众认可了,自己心里才觉得踏实。“这里有我的亲人、战友,我要为他们多做点、多分担点。”吴卫红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