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浙省际党建联盟激发乡村环境“插花地”共治新活力
2020-08-28 10: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25日下午,由福鼎市叠石乡与浙江泰顺彭溪镇联合组织的省际党建联盟“两最”(最美村庄与最脏村庄评比机制)环境整治联合行动在福鼎市叠石乡仓边村与浙江省彭溪镇外垟村省际交界处举行。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该省际交界处上的昔日农村旧屋,都已改造成一排排齐整的农家小楼。虽然居住条件上去了,但长期的管理权限不清,使两村之间逐渐形成“犬牙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行政管辖区。因而,导致了两村村道两侧、房屋户外柴草、垃圾堆放凌乱无序现象严重,一场长期的环境整治“会战”早已悄然拉开序幕许久。该区域也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插花地”。

  行动当天,针对这一乡村环境卫生管理的“盲点”与“难点”,双方参与行动20余名党员志愿者以省际党建联盟为驱动,不分你我,主要整治清理村主干道及群众房前屋后柴草、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经过半天劳作,志愿者们在烈日下个个汗流浃背,不少村民深受感动,表示愿意改变观念,为村容村貌的改变贡献力量。据了解,本次行动共发现处理柴草、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点20余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此前,村民们对于垃圾堆放都有自己的观点,乡村干部时常上门劝导,但都以失败告终”。叠石乡党委组织委员林云埕表示,通过本次环境卫生联合整治活动,两村的党员干部群众都带了头,相信通过努力,这片环境卫生‘插花地’将会逐步变为边界地区的示范‘友谊园’。

  据悉,今后两地将继续以省际党建联盟为引领,凝聚共治合力,整合两地职能部门的多方力量参与到“插花地”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当中,明确管辖权,并与群众签订门前垃圾三包责任书,逐步建立起省际环境整治联合长效机制,有效提升乡村环境品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