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刘凯:大山深处赤子情
2020-09-03 15: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邵义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湖北省竹山县大庙乡向西,徒步大庙乡大营盘村,脚踏鄂陕边境,置身秦楚故地。曾经的“朝秦暮楚”之所,沿着历史一路走来,见证今天扶贫攻坚带来的巨变。

  大营盘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刘凯介绍,全村建档立卡的158户485人贫困人口,今天已全部脱贫。

  通村公路进院入户,茶园、拐枣园、香菇大棚,环绕村民房前屋后;多彩的民居楼房,依山傍溪,与青山绿水浑然一体。

  刘凯,县市场监管局干部,2015年底来大营盘任扶贫书记。当时的大营盘,900多人的村子,贫困人口就达50%以上。落后导致贫穷,贫穷引发各种社会矛盾。

  针对大营盘村当时现状,肩负扶贫重任的刘凯下定决心:依靠国家扶贫政策,改变大营盘!

  夯实产业致富路

  发展致富产业,必须符合村情,因地制宜。刘凯率村支两委一班人,反复筛选大营盘村产业发展项目,制定了“短期香菇、中期茶叶、长期拐枣”三大产业发展规划。香菇和茶叶是村民熟悉的生产品种,而拐枣野生转家种,却是一项新兴产业。刘凯和他的同事们,经过认真考察论证,大营盘村非常适合拐枣生产。拐枣适应环境能力强,抗旱,耐寒,又耐瘠薄土壤。用拐枣酿造的白酒,是玉米白酒价格的三倍以上。同时,该村的麦里湾,有大面积撂荒地,是发展拐枣产业的理想场地。

  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大营盘村现已建成4万棒香菇大棚,200亩拐枣基地,600亩标准茶园,贫困人口人均茶叶面积达到1亩以上。

  百姓利益无小事

  国家扶贫政策,覆盖教育、健康、住房、产业、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能否做到全面精准落实,是衡量扶贫干部执行能力的重要标准。刘凯对老年家庭、外出务工家庭、弱智家庭总是给予更多关注。二组曾显志的儿子在广东打工,两个孙子随父在那里上学,因学籍不在本地,教育扶贫政策难以落实。刘凯与孩子父亲取得联系,通过孩子就读学校,取得了学籍证明材料,将他们纳入教育扶贫行列。

  一组陈金林,就读于北京一家职业学校,可以享受“雨露计划”每生每年5000元扶贫助学补助。陈金林母亲患有严重精神病,父亲又常年在外打工,刘凯亲自联系上陈金林,讲明政策,让其在学校办理相关证明手续,寄回大营盘村,获取“雨露计划”助学扶持。

  刘凯有一户包保户叫霍桂香,除了平常电话联系外,至今没能谋面。她独身一人,常年住在外地女儿家里。刘凯在档案里得知霍桂香已年满80岁,可以享受高龄补贴政策,便亲自填写相关材料,将霍桂香的老龄补贴政策落实到位。

  引水修路惠民生

  大营盘属高山地区,饮水困难长期困扰该村。为根治饮水难,刘凯同村支两委成员一道,精心选定水源地,先后高标准建成四个储水设施,引水管网达8000余米,覆盖全村。今天,大营盘村民都用上了智能化水表,已与城市居民生活无异。

  从大营盘到陕西交界的铜钱关,不足5公里,由于自然灾害和长年失修,路面坑洼不平。刘凯和他的战友们,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于2019年对这段瓶颈路进行了全面修复改造。七里沟是本村人居重要聚集地之一,沟长3·5公里,往日的七里沟路,路窄弯急,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在刘凯和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下,于2017年对七里沟村路进行全面改扩建,使七里沟居民出行不再难。

  6年扶贫岁月,刘凯一路风雨兼程。易地安置、危房改造、厕所革命、安装路灯、建设垃圾池……刘凯总结:“把党的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就是最好的帮扶”!

  刘凯在湖北省竹山县大庙乡大营盘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