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县“党建联盟+基层治理”倾力打造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型示范社区
2020-09-03 15: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越西县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社会治理全过程,搭建“党建联盟+治理平台”平台,倾力打造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型示范社区。

  健全“党建联盟”治理平台。以县委为“指挥部”、乡镇党委为“龙头”,组织涉及的17个乡镇党委、38个村党支部探索成立安置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联盟(“党建联盟”),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社区支部主管、乡镇党委联管、村党支部协管”的党建共抓、资源共享、治理联动的安置点治理格局,让涉及搬迁党组织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合作”。

  搭建搬迁群众主动自治平台。坚持“社区党组织主导、居委会牵头、搬迁居民参与”的原则,建立“自下而上集民意”的联商机制、“集体议事做决策”的联议机制、“从上而下抓落实”的联动机制,搭建社情民意收集反馈、问题协调处置、事项办理服务直通平台,在出台重要决策措施前,通过召开评审评估会议,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构建起“群众意愿—集体提议—支部审定—组织实施”的议事定事干事格局。

  搭建群团社会组织协同联动治理平台。坚持“社区党组织引领融入、行业部门指导融入、群团社会组织主动融入”模式,完善5个群团组织、15处活动站、3支队伍、11个社会组织,定期召开供需对接会,通过“社区发布服务需求、社会组织和自愿者队伍展示服务项目、双方对接洽商”的形式,制定服务计划,提供社会服务,开设了搬迁群众“第一课堂”、巾帼志愿服务、“互益行”活动、微心愿办理等服务品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