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四化两型”开启产业扶贫到产业兴旺的新模式
2020-09-03 15: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汇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产业是发展之本,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开鲁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策,以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牧业、推动“集团化、集群化”工业产业发展、构建“紧密型、精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为重点,紧紧围绕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打通从产业扶贫到产业兴旺“中梗阻”,增强农牧民的自身“造血”功能。

  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牧业,实现“就地增收”。开鲁县统筹整合、打捆使用涉农涉牧资金,对全县320万亩耕地全面实施以高效节水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规划建设以8个万头育肥牛、5个万头基础母牛基地为代表的规模化养殖场,大力培育专业合作社,引导农牧民集中流转土地、集中牛羊牲畜、集中经营资金,精准选择“比较优势突出、带富能力强”的种植养殖产品,全部做到按标生产、统一营销,全县农业进入规模化、标准化、基地化、组织化、合作化发展阶段,大幅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降低产业成本、提高产出效率和效益。目前,已打造160万亩标准化玉米种植、60万亩红干椒、30万亩林果、40万亩蔬菜、42万头肉牛、100万只肉羊、200万口生猪、10万对肉鸽、20万千瓦光伏、“5万亩庭院经济和乡村田园综合体”等十大产业,特别是集中打造5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年可增收3.8亿元,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成效突显,带动全县种植业规模化生产比例超过90%,养殖业规模化经营比例超过50%,已基本实现全县农牧民人均“5亩高效节水农田、2亩椒、2亩果、2头牛”的发展目标。

  推动“集团化、集群化”工业产业发展,实现“几何增收”。开鲁县按照“打造以玉米种植为基础、以攀升价值链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思路,大力引进龙头企业、不断延链补链,打造形成玉米生物科技、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新型清洁能源“三大产业集群”,带动形成以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群,现有华曙生物、圣雪大成、开封制药、华北制药、伊赛牛肉、牧原生猪等重点企业100余家,玉米精深加工产品由淀粉酒精向酸糖醇胶药升级,农畜产品由初加工向医用级产品升级,实现了主要农产品就地转化,成百上千倍增值,每年还能解决农民工转移就业1万余人,有效吸纳了规模化农业释放的剩余劳动力,打通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循环。

  构建“紧密型、精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全链增收”。发挥嘎查村党组织和致富带头人的引领、发动、示范作用,领办创办合作社、村级农牧业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把农牧民组织起来,把生产资料集中起来,与龙头企业对接,由企业进行专业经营、精深加工、对接市场、创造就业岗位,构建“牛联体”“鸽联体”“椒联体”等产业化联合体,形成“种植+养殖+初加工+精深加工+物流+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党组织+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市场”的利益联结模式,使各类主体都能嵌入全产业链各环节中,分享产业发展成果、持续稳定获得收益,有效带动全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每年10%的速度持续增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