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喜: 打造样本示范,让更多农民过上幸福生活
2022-10-18 16: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记者倪怀成 本报通讯员杨祥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关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重要理论成果、重要举措学习好、贯彻好,打造乡村振兴先行样板、共同富裕示范区,带动周边近3万农民过上像代村一样的幸福生活。”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兰陵县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信心地说。

王传喜(中)

  王传喜办公室的文件柜里有近300本工作笔记,笔记本侧面标注着1999年至2022年。20多个春夏秋冬的时间印迹,记录他带领代村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心路历程。20多年前,代村因为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逐渐落后。“人心散、治安乱、环境差”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上访村,村集体负债380多万元。就在最困难的时候,以王传喜为班长的新“班子”临危受命,扛起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重担子。在他的努力下,代村人的日子一步步好起来了,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7.2万元,比20年前增长了30多倍。村里一位80岁的老党员用自编的顺口溜形容老年人的幸福生活:“一日三餐饭,有米也有面,鸡鸭鱼肉还不断;吃饭讲营养,换着花样办,想办咱就办,不办下饭店”。

王传喜(中)

  走进代村“植物工厂”,最新产品、被誉为21世纪“黄金蔬菜”的活体蔬菜在水雾的滴灌下蓬勃生长着,其苗种的根部被海绵包裹着、根须浸润于营养液中、嫩绿的菜叶生长在白色的管道里……这背后是“科技+数字+智慧”赋能传统农业带来的衍生效应。

  王传喜带领群众富起来了,他坚持边发展边用发展成果扶贫。从2012年至今,先后实施了党建、科技、资金、人才等多种扶贫办法,总投资1亿多元,帮助200多个村、10000多贫困户稳定脱贫,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了代村的发展成果。“这十年也是代村高质量发展的十年,我们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三产融合不断提质扩容,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王传喜说。

  王传喜还有个新梦想,就是带动周边11个村庄,2.6万农民,实现共同富裕。如今,在他的推动下,“田园新城”南部产业集群已经崛起,以文化、经济、康养等主体的银湖活力区全面起势,带动周边4000余农民创业就业,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了农民收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