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成:联动发展,带领乡亲走向共同富裕
2022-10-18 16: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张世昌 郝忠立 记者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让会场内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倍感振奋。他说:“这些年,俺村成立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从一个贫困村发展为年人均纯收入超过4万元的富裕村,中国式现代化改变了无数村庄的面貌,广袤农村奔向美好的未来。”

李连成

  西辛庄村曾经是个没山没水没资源、土地盐碱化严重的穷村,盐碱滩长不出庄稼,只能熬盐维持生计。上世纪八十年代,没上过几天学的李连成靠着种植大棚蔬菜,成为村里第一个“万元户”。1991年8月,李连成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路该怎么走?李连成清醒又透彻,“你不清廉,村里就不稳定,不稳定就甭指望发展。”上任后,李连成把自家蔬菜大棚无偿转给困难群众,把自家宅基地选在没人要的臭水坑……他说当干部要有“吃亏精神”,他用实际行动不断夯实着西辛庄发展经济的群众基础。

李连成(中)在“吃亏碑”前介绍治村之道。

  李连成鼓励村民搞大棚种植,自掏腰包请来蔬菜种植专家,四处奔走帮村民跑贷款。在李连成的带领、推动下,两年时间全村建成了40座蔬菜大棚,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专业村。“发展不能总走老路子,要想奔小康还得办企业,打造产业链。”李连成几番斟酌,决定产业转型。

  他挨家挨户动员,最终劝说12户村民共同筹资,办起西辛庄第一家企业——再生纸厂。然而,在纸厂效益最好的时候,李连成和其他股东商议决定,把厂子低价转给村集体,吸收所有村民入股。为了寻找新的发展机遇,李连成北上南下参观考察、招商引资,纺纱厂、电光源厂等一座座企业在西辛庄拔地而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主动关停了一些高污染和低附加值企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朝着医疗康养、乡村旅游和服务业等方向发展,向工业化、现代化、智能化的产业转型升级要效益。如今,村里家家住进了小别墅、户户开上了小轿车,村民们过上了富足幸福的生活。

  温饱梦、读书梦、健康梦、文化梦、致富梦、就业梦……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李连成把农民的“八个梦想”带进人民大会堂。如今,这些梦想在西辛庄村已逐渐成为现实,“村里有了医院、学校、宾馆、银行,用水用电不花钱,养老不用操心,就业也有保障。”李连成表示,下一步将立足自身特色,加强和周边村庄的联动发展,带领乡亲们走向共同富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