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计平:让老百姓的生活全方位改善
2022-10-18 16: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 徐巍 记者 刘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代表,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展示全体村民的“全家福”。赵海江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石家庄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表示,塔元庄村将沿着“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瞄准城市“菜篮子”,向土地规模化经营要效益。

  塔元庄村地处滹沱河北岸边,有着“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称号。然而多年前的塔元庄村,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落后村,不仅外债欠了30多万元,村里甚至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蜕变离不开当家人尹计平的辛勤耕耘。为了彻底改变村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道路状况,尹计平带头捐资修路、植树造林、改水改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定制度、定规矩,谋发展,每天早上7点半,尹计平都会带领村“两委”班子准时开早会,几十年寒暑不易、节假不休。多年来,在这个例会上谋划的一项项举措,引领着塔元庄村逐渐变成了产业兴、村民富、景色美的小康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200万元,塔元庄村从一个“盼着一年吃细粮,盖上新房娶新娘”的穷村,实现了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的飞跃。

  对于这样的成绩,尹计平并未满足,他和村民们提出了要利用三五年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即村集体收入翻一番,达到6000万元左右;村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达到六万元左右。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尹计平对于自己制定的目标底气更足了。他的心中始终牢记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视察时的殷殷嘱托:“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一个村富了不算富。未来,我们希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园,带着周边6个村一起发展,现在基础规划已经做好了,力争早日把蓝图变成现实。”尹计平代表信心满满地说:“小康梦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要让老百姓的生活全方位改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