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妍:所有"懂得"都要代价
2020-01-07 10: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妍(左)和杨秋静抱在一起。

农村是一座不断修缮、不断扩建的知识库。在电影里、文章里看过农村,不叫懂农村。在农村生活过,也不叫懂农村。只有在农村工作过,才是真正的懂农村。

我跟班采访的小杜庄村村书记杨秋静,对农村的这份“懂得”来之不易。她私下跟我讲述了2次流泪的经历。一次是她刚到村不久,第一次主持党员大会时,某位党员对村子现状不满,在会上厉声发难。杨秋静一下子懵了,她憋住眼泪,好言相慰,下班后积郁的委屈喷泄而出,她在泪水中懂得:村民对改变的渴望多么强烈。另一次是她为村民办理占地赔偿事宜跑上跑下,村民不但不领情,还狮子大开口要高价,协商进程艰涩。晚上杨秋静拖着疲乏的身体,蜷缩进小汽车,在车内音乐的掩护下放声痛哭,半小时后收拾心情回家。她懂得,农村工作就是不断啃硬骨头,难免磕着牙。杨秋静说,哭,不代表缴械投降,只是情绪的一个出口,哭过之后该工作还是工作,而且会越战越强。

两个泪奔的故事告诉我们,所有“懂得”都是有代价的,“逆向选择”农村,必然经历拔倒刺一般的疼痛。农村工作者如此,记者亦如此。只有走到村子里跟着乡村干部挑灯夜战过,才能真正懂得他们的忧与思是什么,只有与农民交心谈过才知民生冷暖。

责编:车婧